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从百年党史中 凝聚奋进力量(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刘玉海)

发布时间:2021-08-19 17: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三个“一百年”,精辟概括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世纪伟业。这段时间,我认真研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书中收录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讲话,清晰透彻、意蕴深刻,通篇洋溢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

  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这一篇章更是集中阐述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比如,有“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来时之路,常学常思常新。革命实践孕育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推动革命实践。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仍然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无不蕴含着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当下,理想信念依然是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重要支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通过深入学习指定书籍和上级领导讲话精神,聆听多位教授、专家的专题讲座,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和科学依据有了深刻理解。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作为一名新时代国企的领导干部,我要带头学习革命先烈对信仰坚如磐石、对组织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矢志不移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持续汲取精神力量,坚持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谋新篇,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牢记为民初心,走好正确之路,强化服务意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是传承弘扬伟大精神的现实体现。在今年初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孺子牛精神,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目前,集团党委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正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需求。经过调研,提出和实施了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建设100座新款候车亭、“尊老敬老”办卡立等可取等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从孔繁森“苦乐桑梓在高原”的赤子之情,到黄文秀“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责任担当,一代代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只有千方百计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方能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务实创新融合,接续奋斗之路,助推高质量发展。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总结规律指导今天。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催人奋进。

  当前,集团公司正走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事业的“十四五”新征程中。打赢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最根本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突出“快”字,面对机遇,行动迅速,牢牢把握;面对矛盾,主动出击,及时化解;面对问题,认真梳理,及早解决;已经研究决定的事就办,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要突出“新”字,坚持用新视角观察形势,用新理念研究问题,用新思路破除障碍,立足集团实际,抓住机遇,因地制宜推出一些新政策、新办法,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使工作在创新中发展,使问题在发展中解决,真正将创新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要突出“恒”字,目标一旦确定,任务一旦明确,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点面结合,统筹推进,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我作为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一定会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带领集团上下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努力开创集团发展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刘玉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