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聚焦五项学习 读好百年党史(地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 周茂庆)

发布时间:2021-08-19 16: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地铁集团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国资委党委部署,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制订了《地铁集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支部专题党课学、到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和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

  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党史记录着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蕴涵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一个个辉煌和奇迹的经验与智慧,那就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更加热爱党,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中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使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华丽转变为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综合国力过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中国。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这三件大事,如今又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办成了世界上、历史上从未办成的大事、难事,克服了革命、建设和改革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再一次辉煌。回顾无锡地铁走过的路,从2008年线网批复,公司成立,立即启动第一轮建设规划1、2号线的建设,经历“十月围城”,到2014年实现新建地铁首次年内开通两条线的壮举,以及1号线全线取得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因为我们矢志不渝践行“特色地铁、品质地铁、幸福地铁”的理念和为实现“建一流地铁,创运营典范”的目标。如今,我们即将完成第二轮建设规划,集团实现了建设、运营和资源经营、TOD开发和产业化的多方位发展,现在的无锡地铁更需要我们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高质量发展中继续高举无锡特色地铁的大旗。

  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人民首创精神,所取得的一切历史成就都离不开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地铁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建设运营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首先要狠抓安全生产,不管是建设安全,还是运营安全,都关系千家万户,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造成秩序混乱、恶劣影响。其次,我们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文明工地管理,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美丽无锡”建设过程中和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中彰显国企担当。第三,我们还要不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提高轨道交通与公交的两网融合程度,从而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地铁贡献,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在百年艰辛探索中,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历代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是指引中国共产党继续奋力前进的行动指南。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推动旧事物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轨道交通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了,其交通疏解、战备防空、发展引领的基本功能不会变,但无锡作为长三角交通枢纽型城市的区域定位,且是城市人口中等、制造业较强的经济发达地级市,如何编制新的线网规划和推进工程建设是我们面临的新的历史课题。随着计算机网络、AI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术、新装备的发展,能够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和提高便捷服务的地铁系统呼之欲出,全自动运行、绿色节能、智能运维、移动服务,是我们新的建设目标。地铁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着力要去解决的问题。站城一体化的TOD开发,是我们复合土地利用,发挥城市建设功能,客流、物业、商业多方促进的有效手段。

  四、学习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前、做表率,共产党员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政治行为等方面也具有先进性。一百年来,有无数的紧要关头和危机时刻,不论是抗美援朝战场上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都是中国共产党和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平安。不论是地震、洪涝、疫情一线,还是街道、居委会、生产一线,党旗永远树立,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冲锋在前。学习党史,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精神和作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地铁集团自从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城际党建联盟更是地铁党建特色和品牌。做好党建工作,首先是要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和部署,做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好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其次,要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置业公司和太湖云公司的党支部建设,确保国企改革不走样、有实效。做好“一支部一品牌”的特色党建,发挥党建在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和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集团党员要能冲得上、顶得住、完得成。第三,继续发挥地铁城际党建联盟更大平台优势,在现有建设铁三角、运营同心圆、红色资圆的联盟圈上,拓展物业进老旧小区的党建联盟建设,锡澄锡宜一体化市域轨道交通党建联盟建设,苏锡常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党建联盟建设等新领域、新地域的党建联盟建设。

  五、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世界眼光和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加强政府宏观调控,使中国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率先企稳回升,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中国共产党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心和能力,使中国在奥运会和世博会等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中国共产党拥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和锐利的战略思维,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为解决世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运用智慧和汗水解决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富裕的问题,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为实现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和人类解放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眼光和中国智慧,有大格局,有大情怀。无锡地铁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一模两化”的建设模式、极具成本意识的运营管理、以市场导向的企业经营等,已经成为中等城市轨道交通新的范本;以统一编码规划为基础的资产管理信息化和统一数据平台为基础的企业管理信息化,使集团多次夺得信息化建设大奖;以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多能少为核心的三项制度改革,使集团始终走在国企改革的前沿。一体化的TOD开发模式,以及装配式地下车站建设新模式又将使我们走在地铁建设发展的前列。这些先进的经验和方法,也要随着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培训咨询、合资合作、代建代运营等方式,提供无锡方案,发挥更大作用。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坐吃山空、坐享其成,而是要读懂百年党史的奋斗内涵,永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地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 周茂庆)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