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4: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2020年,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当好全市国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企业、员工、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国联集团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是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授权经营试点国企集团,注册资本8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百余家,职工总数过万人,主要业务集中在金融服务、实业经营和投资运作三大领域。金融板块,建立起门类齐全的金融服务平台,旗下拥有证券、期货、信托、人寿保险、财务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资产管理、融资担保、产权交易等类金融机构,参股无锡农商行、江苏银行、宜兴农商行等地方法人民银行。实业板块,涵盖环保能源、高档纺织、现代物流等业务,并加快培育生物医药大健康、智慧城市、人力资源等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板块,组建无锡金融创投集团,形成涵盖天使、VC、PE、产业并购等较为完整的股权投资体系,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对标国内领先创投机构,打造国有龙头创投企业。

  使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价值观: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永不言难

  愿景:百年国联、千亿集团

  (二)发展战略

  立足“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平台、全牌照金融服务商、高端纺织和环保能源领域一流的龙头企业、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者”的定位,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创新转型,探索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

  (三)公司治理

  国联集团按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明确股东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权限及工作程序,有效发挥董事会战略投资、提名与薪酬考核、财务预决算与审计、风险控制等四个专门委员会作用,优化集团部门设置,强化投资、财务、风控、法务、审计、人力资源等条线管理,形成科学合理、有效制衡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优化集团管控,加强投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管理,推动子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分类授权管理,扩大子企业经营自主权,实现集团有效管控与子企业自主经营的协调发展。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20年,国联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24.9亿元、实现利润24.5亿元。截至2020年末,国联集团总资产为1240亿元、净资产为392亿元,位列2020年度“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245位,“长三角服务业企业100强”第78位。聚集主业发展,组建无锡市金融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无锡国联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形成了金融、实业、投资三驾马车的产业发展新布局。深化企业改革,国联国发一体化运营,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证券)成为无锡市国资系统首家“A+H”两地上市企业,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光环能)核心骨干实施股权激励,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坚持攀高联强,推动800亿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落地无锡,发起100亿元国联闻泰5G通信和半导体产业基金,研发运营灵锡城市综合App,布局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培育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二)可持续发展

  加大投资力度。国联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强市”战略部署,围绕主业方向,深耕重点领域,对照年度计划,扎实推进投资工作,全年完成投资132.97亿元,其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2亿元,完成股权投资44.88亿元,完成金融投资64.67亿元,为集团积累发展后劲。

  加强技术创新。国联集团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所属企业加大研发投资,加强科技创新。2020年,集团所属企业申请专利189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华光环能获批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强化科研创新,2项成果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和无锡市政府“市长质量奖”,智慧热网项目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联垃圾热电)获2020年江苏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惠联资源再生实现高效脱氮技术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餐厨厌氧消化液处理。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一棉)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纺织研究院,投入7000万元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项产品入选中国纱线流行趋势代表产品。

  做好品牌建设。国联集团注重品牌宣传,不断提高企业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强集团官网、官微、集团报、展示厅等宣传载体建设,展示集团发展成效。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在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近100篇,多篇稿件在学习强国、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努力讲好国联故事,传播国联声音,提升集团品牌形象。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资产)荣获“2020年度中国地方AMC改革创新奖”、“2020年度中国地方AMC优秀管理奖”,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20年度Wind最佳投行”、“IPO承销快速进步奖”,无锡一棉荣获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榜样企业”称号,“灵锡App”被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授予“2020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国联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人用人结合的原则,推进子企业市场化引进高管团队,探索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快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围绕“优化结构、形成梯队”目标,建立三级后备干部库,提高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比重,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加大干部双向交流、轮岗锻炼力度,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强化干部履职能力考核,提升干部队伍素质。2020年,国联集团加快高端、紧缺人才引进培养,本部及下属一级子企业招聘录用各类人才260人,其中硕士以上占62%。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国联集团坚持诚信经营,不断健全内部法务工作体系,加强法制教育宣传,注重制度建设并强化执行和监督检查,积极营造诚信经营企业文化,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法治观念和合规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国联集团依法纳税,2020年上缴各项税收超过17亿元,为无锡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鉴于良好经营状况和市场形象,国联集团保持“AAA”主体信用评级。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国联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知识、劳动的价值和员工利益,珍视员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认真组织开展完善风控体系、民法典及条线业务等各类培训379场,依托线上学习平台,实施培训积分制管理,全年在线课程学习人次累计达13.6万余人次,不断提高干部员工能力素质。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险,并在市属国企中率先启动并实施年金计划,增强员工保障力度。每年为在岗员工和离退休人员安排健康体检,关心员工生活。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并推动整改,保障集团生产经营安全有序。

  (三)企业文化建设

  大力推进为职工办实事项目,组织开展员工嘉年华、职工美食节、读书活动、职工健康体检等普惠型项目,高标准建好一套健康管理系统,为职工提供一个专属健康管理服务套餐;开设7个文艺社团,保障职工上好一堂文体兴趣课程。不断提升困难职工关爱力度,全年帮扶困难职工340人次、帮扶金额超过200万元。新建集多功能于一身的“联青荟”青年活动阵地,获得江苏省共青团“10100”创新创优工程立项,挂牌无锡市高校学子社会实践基地,发起成立“金融街团建大联盟”,联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等组织相亲交友联谊活动。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国联集团热心公益慈善,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国联证券、江苏资产、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子企业捐款超过600万元,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我市赴湖北支援的多批医疗队、市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3.8万人捐赠总保额超过200亿元保险。组织参与无锡市“慈善一日捐”,共捐款26万多元。按照无锡市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和“领导一帮一”等工作部署,向惠山区堰桥街道新街社区捐赠8万元支持当地生产生活,支持地方慈善事业发展。开展产业定向扶贫,华光环能向延安市吴起县白豹镇捐赠约28万元建设冷库,服务地方苹果产业发展。组织员工参与献血活动302人(成分献血30人),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国联集团强化资源管理,推进重大项目及物资的集中采购,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全年节约资金2.2亿元。强化技术创新,惠联垃圾热电、无锡益多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等垃圾热电企业优化垃圾煤炭掺烧比,较往年节约标煤1.5万吨;无锡惠联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处理餐厨废弃物、废油脂、易腐垃圾70731吨,提炼生成毛油1860吨,沼气531万立方米。

  (二)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国联集团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推动华光环能热电企业改造,实现企业发展、园区建设与周边社区的有效融合,保护生态环境。惠联垃圾热电投资11.8亿元进行提标扩容改造,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可减排有组织颗粒物42吨/年、无组织颗粒物1.2吨/年、氮氧化物252吨/年、氨9.6吨/年。做好蓝藻藻泥处置等重点固废项目运行,全年处理太湖蓝藻9.3万吨。做好下属热电企业和垃圾电厂达标排放和安全稳定运行,全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约75万吨。中设国联无锡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推进电站标准化管理,全年共计发电27362万Kwh,相当于节约碳排放32.84万吨。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景观工程专业优势,在无锡实施城市更新项目20余个,工程总额超14亿元。

  在今后发展中,国联集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造福百姓民生的能力,为无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和“强富美高”建设贡献国联力量。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