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4: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内外宏观政治经济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无锡交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担国企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扎实推动交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集团)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集团简介

  交通集团是“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企业,前身为2001年11月成立的无锡市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03年3月,更名组建为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8年起,交通集团连续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目前,交通集团注册资本57.45亿元,拥有一级全资及控股企业10家,从业人员11700余人。

  交通集团经营范围为受托经营、管理市级交通国有资产,进行国有资产的收益管理和经营;对市级交通集体资产进行托管经营;从事交通运输及相关产业的投资;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资产经营管理;国内贸易;资产租赁;房地产开发、经营。

  (二)公司发展战略

  交通集团以“至善、诚敬、创新”的企业精神为引领,立足于打造交通产业与现代金融高度融合的综合性集团,牢固树立“创新引领、开放合作、智赢未来”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大交通产业发展”三大功能定位,在保持、巩固和提升我市交通枢纽地位、公交优先城市优势、智慧交通城市特色上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延伸拓展产业链,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交通产业经济。

  (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交通集团公司董事局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严格按照《公司法》、集团公司《章程》和《集团董事局工作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制度的规定,切实依法履行董事会职责,不断完善以董事局为核心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耕细化“五大重点业务”发展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引领集团保持了平稳向上的发展态势,构建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大交通产业格局。 

  近年来,交通集团积极响应市国资委关于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号召,建立了一系列较为完善的治理体系和管控制度。按照章程规定,集团董事局根据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完成职工董事更换的备案工作,并依据国资委相关文件,完成集团经营层的聘任工作。在现有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管理基础上,2020年,集团进一步健全董事局运行机制,设立集团董事局审计委员会,研究审议集团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审计等事项,确保董事局对经营层的有效领导。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出资人、董事会、经营层纵向层面及董事会、监事会、党委横向层面的权责划分日益明晰,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协调运转、积极配合且相互有效制衡的局面,稳步向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不断迈进。

  二、经济责任

  2020年,交通集团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营收164.5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1亿元。截至2020年底,集团总资产572.09亿元,净资产201.50亿元,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

  (一)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国企担当切实彰显

  交通集团积极运用交通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自主研发了“旅客身份识别筛查系统”和“速行通”,为早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智能化技术支持。积极发挥交通作用,先后3次组织客运车辆前往武汉,将运送负压救护车的相关人员接回无锡。下属壹零零非急救转运公司累计投入17辆车,与120平台紧密配合,承担了我市范围内的疫情转运任务。下属交建集团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硕放收费站3000平方米临时场地铺设、市五院临时隔离病房建设混凝土供应和部分机电安装任务。复工复产初期,下属公交集团和客运集团通过定制公交、定制客运等交通运输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租金减免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免租852万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

  (二)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发展动力不断迸发

  加快推进宜兴丁蜀机场建设工作,10月顺利完成综合业务楼主体结构封顶。海翼飞机SN1003机型3月28日在德国顺利实现首飞,正在推进型号合格证(TC)取证以及SN1004机型的研发工作。稳步推进瑞丽航空股权收购工作,已完成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签订及财务、法律尽职调查工作。积极做好通航产业园招商推介,与中国航空通用飞机有限公司、直升机制造商美国贝尔德事隆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有序推进悉地设计股权收购工作,已完成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完成中央车站假日酒店装修改造工作,于10月25日试营业。稳步推进交通集散中心建设,已完成地块挂牌出让和摘牌受让。

  (三)打好国企改革先锋战,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以打造一流的“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商”和“全资质百亿级高新技术上市强企”为目标,积极推进交建集团上市工作,4月入选江苏省混改试点备选企业,正在按照上市合规要求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体系。2020年,交建集团奋力开拓市场,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在5亿元以上大项目上连续中标,全年实现中标额127.6亿元。下属交旅公司完成了旅游集散中心混改工作,由公司经营团队合伙入股集散中心,围绕发展定位,着力构建和完善无锡旅游专线交通运营体系,创新旅游市场产品,把“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

  (四)打好转型升级持久战,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打造人民满意公交品牌,下属公交集团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公交营运服务水平。8月完成马山公交整合工作。围绕全市线网优化调整,谋划地铁3、4号线的公交接驳方案,满足市民换乘需求。圆满完成2020年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新辟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8条,覆盖了部分公交盲区。完成长江北路15座智能化公交候车亭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市区智能化电子站牌覆盖率。定制公交业务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现有定制线路124条,业务服务全市范围的44家企事业单位。下属客运集团采取优化客运主业、提升产业链经济、培育投资企业等举措,进一步打造品牌效应,提升转型发展成效。客运主业通过精心组织节日运输、深耕校园市场、挖掘定制业务、开拓非急救转运等服务,进一步满足乘客的多样化出行需求。着力塑造定制出行“稳稳达”品牌和服务民生的非急救转运“壹零零”品牌,精心培育产业链经济,投资企业千方百计挖掘潜力、释放动能,经营发展情况良好。

  (五)打好内部资源整合战,产业布局日趋优化

  根据统一部署,完成下属市民卡公司与智发公司的重组工作。优化整合交通集团内部资源,组建成立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交通科技方面的资源,着力打造交通生态全能型科技运营服务企业。探索构建富有交通特色、与大交通产业深度融合的类金融业务体系,完成通汇投资增资工作,进一步增强类金融板块资本实力和融资能力,整合下属通汇投资与耘林租赁,实现集团内部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业务协同发展。

  (六)打好现代治理提升战,管理效能稳步释放

  进一步加强交通集团内控体系建设,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要求嵌入业务流程,促使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各项经营活动,切实全面提升内控体系有效性。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紧紧围绕全年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周密部署贯穿全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高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水平。重点发挥国企党建优势,统筹推进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组织建设、群团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交通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注重加强干部的上下交流和轮岗任职,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有意识地安排到艰苦环境、关键岗位接受锻炼,2020年,挂职、交流干部10余人次。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落实述职述廉、因私出国境审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任前谈话等制度。

  三、社会责任

  (一)依法依规缴纳各项税费

  依法纳税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也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2020年,交通集团缴纳各项税费3.57亿元。

  (二)切实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高度重视创新能力,通过鼓励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水平,2020年取得了航空飞行器转向控制传感器安装结构、航空用双传力路径副翼及舵面配平传动机构等专利。截至2020年底,交通集团主要下属单位累计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92项,取得软件著作权56项。

  (三)深化服务品牌建设内涵

  继续抓好优质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扩大品牌影响力。无锡公交集团深入推进“锡巴士”定制公交品牌,将定制公交服务从校园通学定制、企业通勤定制扩展到市民郊游定制;无锡客运集团围绕“快乐之行”服务品牌,继续扩大子品牌“稳稳达”定制客运及“壹零零”非急救转运的影响力,成功承接了太湖人才峰会、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大型会议活动交通保障服务,并积极拓展“班线+校园”直通车业务。

  (四)保障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安委办、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交通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各项要求,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管控力度,强化重要节日时期等阶段性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了交通集团安全形势良好局面。

  广大交通干部职工克服了新冠疫情影响,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保持了交通集团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杜绝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亡人事故,以及一起死亡二人及以上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圆满完成了年度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保持安全生产形势长期平稳可控。

  (五)促进社会就业

  交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各上级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集团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员工培训。截至2020年底,集团拥有从业人员共计11729人。交通集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主动适应外部形势新变化,探索多元化经营格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宽招聘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实现了主业、副业、投资业务多头并进。全年,交通集团校园招聘21人,社会招聘865人,在引进多领域人才的同时,调整完善一系列激励机制,全面发挥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同时,集团始终贯彻同工同酬、按劳分配的原则,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保障了员工队伍的长期稳定。

  (六)开展员工培训

  在交通集团构建大交通格局的发展战略目标指引下,注重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集团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有计划的组织党员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实地教学活动;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理论学习方式,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宣传工作。2020年交通集团共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知识竞赛66场次,参训人员达2900余人次,进一步丰富了教育形式,增强思想引领力。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将培训范围扩大到支委及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书记的党建实务能力。举办集团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确保年度发展计划高质量完成。与江南大学等专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开展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力度。对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能人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体交通职员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2020年,集团管理人员累计有966人参加了各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累计有590人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

  (七)增进员工健康与福利

  年,交通集团继续开展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多年来,集团领导高度关心爱护员工身体健康,始终把员工的身心健康作为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年中,各单位通过总结比对员工的历年体检情况,分析行业相关工作特点,仔细挑选体检项目,分期分批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健康体检。除此之外,集团严格遵照国家、省、市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时发放员工各项福利,认真贯彻落实员工年休假管理制度,给员工带来了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工作方式。

  (八)做好劳动保护工作

  交通集团高度尊重员工权利,关心员工利益,积极为员工创造安全、卫生、舒适的劳动工作条件。定期对所属企业的职业病危害状况进行摸底,着力开展员工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防护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了员工的健康与安全。

  (九)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交通集团党委持续加强理论、宣传、网络、舆情四个阵地的监督管理,精心组织策划各类主题宣传,以弘扬“交通精神”,围绕企业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创新做法、特色经验,组织立体式、全方位的集中宣传报道。如,围绕交通人战高温、抗严寒、坚守在抗疫前线等事迹,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视频号、网站等主流媒介上主动发声。集团微信公众号还新设立了“集团要闻”“交通党建”“24节气”等多个栏目,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2020年,集团各单位先进事迹10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集团公司OA共计发布稿件640篇、市国资委网站录用稿件126篇,官方公众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205条,多方位宣传身边的先进榜样,大力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奏响主旋律。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骨干人员,举办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重点就“意识形态专题工作”、“网络舆情监控及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新闻报道策划”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授课,全面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提升宣传思想文化水平。

  高度重视“送温暖”工作,全年共慰问困难职工272户、特困职工家庭4户,筹集慰问金50.11万元,向结对帮扶村拨付帮扶款10万元。

  四、环境责任

  (一)抓好新能源车技改投入

  坚持“绿色交通、低碳交通”理念,全力落实创建“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相关目标任务,2020年新购新能源公交车共计296辆,交通集团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0.05%。

  (二)抓好节能降耗工作

  督促下属企业持续完善在用车型能耗定额,持续抓好能耗内部考核,坚持奖优罚劣,2019年各运输企业共计节约柴油96.83万升、液化天然气5.27万公斤,电457.92万度。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