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4: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2020年,无锡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发展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国资委的工作要求,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将社会责任理念纳入公司治理、融入发展战略,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到集团日常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与效益。现将2020年城建发展集团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是无锡市委市政府为了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提升市属城建类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规模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打造的资质高、实力强、实体化运行的城市建设现代企业集团。集团由原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无锡绿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整合重组成立,定位为集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为一体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和市场化综合运营服务商,主要承担城市建设及运营、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资产运作及类金融等六大职能。至2020年底,集团总注册资本395.85亿元,资产总额1184.4亿元(不含太湖新城),净资产504.8亿元,为国内“A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

  (二)发展战略

  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功能定位,城建发展集团以参与落实“美丽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为契机,拟大力推进“6431”计划,即:打造六大业务板块(城乡建设、城市运营、生态环保、综合开发、商业管理和金融服务),实施四大发展战略(党建引领战略、集团管控战略、协同发展战略、市场化经营战略),构建三大主体集群(AAA信用企业群、产业基金群、上市公司群),投资一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区域开发、社会事业等),有力支撑城市品质升级、城乡面貌焕新、城市文脉延续、城市品牌塑造,实现市场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三)公司治理

  1.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城建发展集团严格按照《公司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资国企监督管理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日常运作。依托章程,研究制定《无锡城建发展集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无锡城建发展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无锡城建发展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的权责划分,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促进董事会的科学决策,以及经营层的高效执行,形成决策、监督和执行各环节间的有效运作。同时,集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督促所属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2.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城建发展集团将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作为应对内外部复杂环境变化、加快转变企业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2020年,集团开展了两轮内部控制制度集中修编。特别是集团重组工作启动后,集团党委研究成立了党群工作、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内部审计等12个工作联合组,牵头开展各项规章制度的梳理、修订和完善工作。各工作组坚持科学性、规范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认真梳理、查漏补遗,推进修订完善及集团内部控制制度55项,为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3.健全内部控制体系。集团坚持从优化内控体系、强化总部管控、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探索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监督为重点,严格、规范、全面、有效的内控体系。围绕加强集团本部业务管控能力,增设纪监办公室、监督检查室、安全工程管理部、审计部、法律事务部等5个部门,配齐配强部门负责人,重新梳理优化部门职责和岗位设置,集团本部组织结构更加优化,岗位结构更加科学,岗位职责更加明确,人员配置更加合理。结合市委巡察、专项督查、审计及形势政策变化,重点围绕财务、经营、合同、招投标、采购及其他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启动新一轮风险源点排查,集团本部全年排查出风险源(点)56个,各所属企业排查出风险源(点)144个,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控制了廉政风险、提高了工作效能。

  二、经济责任

  2020年,城建发展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1亿元(合并口径,下同),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达7.1亿元,纳税总额达1.62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超过4亿元,整体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一)服务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集团全年整体代建投资千万元以上工程项目18个,建筑面积132.6万平方米,总投资90.92亿元,完成代建工作量14.03亿元。一是坚持服务服从大局。紧扣我市深化医疗卫生布局调整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高质量建成交付江大附院南院区、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一期及二期工程和滨江学院无锡校区图书馆及体育馆,儿福院等一批市级重点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二是持续提升建管水平。深化BIM等新技术应用,建成智慧工地系统,开启数字化工程管理,工程管理水平和效能进一步提高;加强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木结构建筑等发展研究,探索绿色城建新路径,目前木结构在建项目3个、落实项目3个、重点跟踪项目10个。三是推动创优城建品牌。开展“对高标、树精品、获高奖”活动,南信大滨江学院一期工程入选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新五院异地建设内装饰工程、市不动产办事大厅改造及装修项目和滨江学院一期室内精装修工程等3个项目获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二)服务保障民生迈出新步伐

  围绕解决老百姓衣食住行方面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一是筑造民生安居工程。全年交付各类保障性住房2064套。开工建设龙塘岸后五巷、惠景家园二期两个保障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住房2400套,助力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住有安居”的目标。二是展现国有物业担当。金佳物业公司2020年7月在全市率先推进国有物业接管老旧小区,至年底已累计进驻梁溪区、滨湖区7个街道,涉及到18个社区和40多个小区,接管老旧小区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让老旧小区居民初步具备“住有品质”的保障。三是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围绕构建“三统一”模式,智慧管理云平台接入7486个场库、121万个泊位静态数据和235个场库、4.63万个泊位动态数据,助力缓解城市停车难题,让市民出行停车“行有所畅”。太湖广场智慧停车场荣获“2019年中国十大优秀立体车库”奖项。四是深化拓展养老产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大市场推广力度,锦辉养老项目入住率维持在90%左右,在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助力片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五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以“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为抓手,积极参与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抓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国试点契机,与洛社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研究项目对接合作,年度完成村企联建项目1个。

  (三)企业改革发展呈现新局面

  集团以重组工作为契机,深入谋划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一是重组工作有序展开。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市领导和文件要求,于12月30日完成了正式揭牌,还结合“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编制、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复检等工作事项,多次召开联合工作推进会,凝聚发展共识、研究工作机制、谋划发展方向、探讨发展思路,为集团转型发展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股权投资纵深推进。结合主业强化产业链研究,强化项目投后运作,完成科顺防水等股权投资项目退出,年化投资收益率超过25%。建融果粟、建瓴资本取得基金管理人资格,为牵头组建基金、开展资本运作打下基础;与深创投、前海母基金、天图资本等业内众多专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三是类金融业务持续发展。财通租赁、财信保理公司年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0亿元,利润总额约3.8亿元,上缴税款达2.17亿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财通租赁获评江苏省融资租赁年度公司,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营收、利润规模均位列江苏省第一,信用评级达到AA,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财通租赁、城发保理获评2019年无锡市金融工作先进单位,“城发保理云平台”获评第五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创新案例奖。担保公司成为全市唯一的专属经营住房置业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四是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助力康欣新材完成14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的注册审批工作。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事宜,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无锡建发公司持股比例由19.98%上升至38.44%,进一步巩固实际控制人地位,降低整体持股成本。

  (四)从严治党成效实现新突破

  城建发展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扎实推进。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集团党委研究制订党建工作、中心组学习、人才工作、意识形态等专项工作要点,及时下发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责任书,明确8大类40条考核指标,全面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二是突出建强堡垒,有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2020年4月,湖泊公司党支部被评为“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20年7月,金佳物业公司党支部荣获“江苏省房地产行业党建先进单位”。三是突出双向融合,有效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全面推进“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和经营双向融合、协同推进,金佳物业坚持以构建“共享+党建”“共享物业”红色物业模式为引领,探索形成了“三建三强”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化模式。建发公司“红色引擎”释放全新动力,助力金融+产业提能升级,助推企业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四是突出廉政建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分14批次、368人次赴华润无锡国企廉政教育基地、惠山古镇廉政专线等6个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涵养集团上下崇德尚廉的文化理念。严肃开展挂证取酬专项治理、财务专项检查、公职人员车辆违规挂靠等专项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五)安全生产动能得到新增强

  集团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组织领导,筑牢筑强安全生产防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在集团年度预算中,专门设置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全年累计投入1139万余元用于安全生产及安全隐患整改。全年召开8次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印发文件通知52份,组织安全生产检查457次,落实整改679条,整改率达100%。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控,落实扬尘防治和裸土覆盖措施,打造文明工地,所管工程项目5次荣登全市工地扬尘“红榜”。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情况

  城建发展集团坚持将诚信纳税作为立企之本,把诚信经营贯穿到企业经营活动的全方位、全过程,集团在投融资和建设活动中,始终按照 “合法、合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地方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不从事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2020年集团本部及各所属企业共缴纳各种税款4.63亿元,做到应缴尽缴。按照要求进行“企业年报登陆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上申报公示,不断强化企业信用建设,做好集团和建发公司高等级信用评级巩固工作,建立信用评级信息管理体系并定期更新,完善集团信用评级管理机制,提高信用管理成效。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情况

  城建发展集团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尊重员工个人利益,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科学的员工薪酬制度和激励机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建功立业行动,通过“对高标、树精品、获高奖”活动,“工匠一期”人才培育,“安康杯”竞赛活动等载体,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积极开展员工职业教育培训,深入实施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计划,积极举办法务、安全等实用型技能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关注员工身体和心理健康,坚持每年为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形成“健康生活、高效工作”氛围。

  (三)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城建发展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学习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服务文化”等多个维度着手,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微视频、主题宣讲、读书分享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举办和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征文、“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演讲、“责任在心、担当在行”读书交流评比等活动10余场,凝聚思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文化上墙,理念入心”,金佳物业在老旧小区设置“焕新红邻”服务品牌标识,建筑工地积极落实统一VI系统,展现良好的企业文化视觉形象,增强企业文化认同感。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情况

  共筑疫情防控堡垒。集团党委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快速响应、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科学制定7类75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夯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先后组织6批次共50人次的党员先锋队,赴火车站南广场和太湖街道万科、和畅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全市防疫抗疫大局贡献“城建力量”。

  心系民生回报社会。2020年集团阳光扶贫、慈善捐助等捐款捐物超83万元,爱心衣物捐赠698件,义务献血30余人次。下属无锡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与无锡市慈善总会签订“无锡市定向冠名慈善认捐协议书”,建立“城投爱心基金”,用于开展慈善爱心救助活动,持续14年不间断,目前已累计捐赠900万元。同时,关心工程项目上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通过合同规定及工程款分批支付等手段来制约施工单位按期发放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权益。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1.发展装配式建筑,探索绿色城建新路径。围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以康欣新材为依托,大力推动发展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目前木结构在建项目3个、落实项目3个、重点跟踪项目10个。积极拓展民用板材领域,“康欣科技”牌人造板荣获首批中国林草产业关爱健康品牌。康欣新材在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主办,林草健康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承办的首届全国林草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再次被评为“中国林草产业5A级诚信企业”。设立山水绿建公司,在城市建设、供应链金融、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等方面,持续加强推广研究。

  2.推进资源化利用,助力实现低碳循环发展。深化胡埭全市首家30万吨装修垃圾固定处置终端功能发挥,装修垃圾收运处一体化模式在蠡园街道试点实施。与北京建工共同参与的“城镇装修垃圾综合处置成套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评价认为“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复合分选综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成二期土地购置及规划方案设计,为扩大生产规模做好准备,持续推动我市装修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二)生态环境保护

  1.生态治理加快推进。推进焦化厂土壤治理,4月底完成东厂区修复工作,处置污染土壤2.7万立方米;西厂区修复于3月获取环评批复,原位热脱附中试圆满成功,年内还完成了多个水治理项目。完成无锡地方“一河一策”设计方案13项,施工图设计8项,为锡山水务编制《17000t/d尾水人工湿地深度进化项目》及为无锡市经开区编制《梁塘河水质提升工程项目》。同时,加大环保市场开拓力度。年内中标希捷(无锡)废气治理项目,中标金额85万美元,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水、土、气治理全面推进格局。中标惠山经济开发区河道生态治理和宜兴市社渎港综合整治工程两个EPC项目,合同总金额4176.38万元。

  2.生态治理能力提升。注重科技积累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湖泊公司建成微生物实验室,兼备研发及检测能力,功能齐备,优势突出。经过江苏省认证机构办公室评审和备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湖泊公司延续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全年累计授权的专利为12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十三五”水专项两个子课题——《断头浜型滞留河道生态强化净化技术综合示范》及《河口水域生境改善技术集成与示范》顺利推进。东南大学主编、湖泊公司获邀参编的《重金属铅、锌、镉、铜、镍污染土壤原地修复技术规范》HG/T20713-2020和《工业污染场地竖向阻隔技术规范》HG/T20715-2020已经通过工信部审批并进行公示。

  3.提升城市宜居品质。集团围绕管理的“两河两园两广场”(即环城古运河和梁溪河,运河公园和江尖公园,太湖广场和火车站南广场),努力打造城市管理的重要品牌,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让城市更有序、更洁净、更有魅力。开展城市绿化养护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完成补绿近4万平方米,清理灌木近4000平方米,疏通雨污管网近15千米,完善园内指示引导标志100余处,改善老百姓日常休闲活动的空间环境。结合第二届运博会保障工作和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对运河公园、江尖公园、望湖门等环城运河沿线区域进行设备设施维修、绿化绿植修剪和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等工作,实现环城运河沿线“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四个方面的提升,扮靓了城市窗口。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城建发展集团将始终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将之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紧紧抓牢环太湖科创圈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等带来的发展契机,在积极担当责任中实现新的发展,在推进改革创新中实现新的突破,在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