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4: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2020年,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来集团)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工作总基调和“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品质君来、绿色君来、智慧君来、人文君来、安全君来、廉洁君来”,围绕“诚信君来、信用员工”主题,一如既往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与氛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倡导并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在地区酒店行业中发挥表率作用,为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一、公司概况

  1995年5月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有独资无锡湖滨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9月1日更名为“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设董事局、监事会、总裁室及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等机构,内设党委办(人力资源部)、行政办、财务部、人力资源部、投资发展部、市场传媒部、采购中心等部门。

  君来集团之名取自于著名书画大师吴冠中先生专为集团作的题字:“湖水依依盼君来”,充分体现了企业“依水而居”的环境、“柔情似水”的服务、“宾客至尊”的理念。

  君来集团现有湖滨饭店、太湖饭店、君来洲际酒店、君来世尊酒店、梁溪饭店、市人民大会堂、君来广场、君来科技、君来企业服务、君来文化传媒、拈花湾君来酒店管理公司、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君来文博之家、拈花湾君来波罗蜜多酒店、山东曲阜书院酒店等全资、控股、参股及管理企业,已发展成为苏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旅游集团企业之一。

  君来集团作为市委、市政府重要的接待窗口,2020年圆满完成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太湖人才峰会、第二届运博会等重大活动接待任务超过百余批次,三级以上警卫任务超10批次,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选派优秀厨师赴北戴河开展餐饮保障服务,国管局专门发来感谢函高度肯定保障工作。

  君来集团围绕“一体两翼”的战略,做精做优集团接待板块(主体),做大做强对外管理酒店板块和城市综合服务运营板块(两翼),不断拓展市场,积极发展产业延伸、努力扩大经营规模,为发展成为江苏省内名列前茅、华东地区具有相当规模与影响力的国有控股酒店管理集团之一而努力。

  二、经济责任

  2020年,君来集团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弘扬人文”为指针,不断开拓进取,为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扎实基础。2020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8.03亿元,利润总额为负0.44亿元,缴纳各项税费3171.5万元,其中增值税793.23万元、企业所得税1037.73万元。

  根据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大做强专业服务运营板块,发挥集团品牌与酒店行业优势,积极优化整合资源。2020年,集团克服疫情影响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从7月份起,集团经营业绩恢复呈快速上升趋势,湖滨饭店、太湖饭店10月份经营业绩均创出历史新高;集团管理酒店累计营业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无锡地区保持名列前茅,单月营业收入恢复率超同行业酒店10%以上;非酒店类企业业绩快速复苏。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君来集团以诚信为理念,依法、如实、足额申报纳税。集团利用物联网技术,严格执行酒店卫生标准,加强环境整治,客房清洁无死角,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和“智慧眼”杯具消毒可视化项目,打造“最干净酒店”样板,让宾客住得安心、吃得放心,同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完善清洁消毒专项标准体系。

  君来集团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制订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工作清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六个到位”和“一法两条例”工作要求,连续三年获得“市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称号,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目标;二是组织各成员单位签订安全告知书11份,部门、班组安全责任书183份,员工承诺书2100份,确保安全管理全覆盖;三是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疾控中心专家开展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各级管理人员600多人次参加培训;四是组织修编集团《安全管理完全手册》和《综合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员工宿舍疏散、电梯困人救援、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高层建筑疏散逃生等多科目实战演练;五是集团主要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安全深度检查,检查发现问题205项,已全部整改;六是组建集团网络安全专业小组,积极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员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君来集团全力推动集团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工作,集团纪检监察体系基本建成。一是组织制定《集团三级联动岗位精准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确定281名监察对象及169个廉政风险重点岗位;二是每季度配合党委中心组开展廉政专题学习,组织参观国企廉政教育基地,选送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参加市级评比并获奖;三是组织开展集团成员企业服务质量、环境提升专项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挂证取酬等专项检查;四是积极推广君来阳光采购工程,出台《集团供应商管理办法(试行)》,中央采购系统太湖饭店站上线运行。

  (二)促进就业、员工保护

  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员工传递至客户,因此员工对企业至关重要,只有将员工的职业理想和企业目标结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个人提升。疫情发生后,君来集团始终坚定信心,坚决扛起国企责任,员工一个不裁,工资一分不少;持续开展“百名接班人”计划,加强校企合作,与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集团及成员企业提拔中层及以上干部22人;精心组织集团第六届服务技能大赛,共有1400多名员工参与练兵、选拔,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营造好“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培育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着力建设一支技能水平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

  2020年,君来集团继续为全体员工办理住院医疗互助保障、意外保险,并提高职工重大疾病保险额度;为40岁以上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组织已婚育女职工健康检查;高温季节为员工发放高温补贴、发放清凉饮料;走访、慰问生病住院员工;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等。这一系列的举措旨在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改善员工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集团员工满意度达到96%以上。

  (三)诚信建设、德行君来

  君来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企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党委在加强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指导各成员单位党支部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地了解实际情况,党委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举办了各类座谈会、宣讲会12场次,专题讨论1次;结合集团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建立集团党委班子挂钩联系单位,通过“走动式”管理的方式,检查指导企业党风廉政、防疫工作、安全工作300多次,现场协调问题90余处,指出限期整改问题38项。

  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体分析和研究,制定了统一的党支部工作开展模式和资料整理归档要求。湖滨饭店房务党支部荣获“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其他党支部得分均在80分以上,合格率100%。湖滨饭店、梁溪饭店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太湖饭店、大会堂、君来集团本部荣获“市级文明单位”。

  (四)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君来集团秉承“至诚 至善 至美”、“诚实 谦恭 孝悯”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持续深入开展员工“五最”关爱工程。通过研究制定君来薪资标准体系,抬高“地平线”、拉高“平均线”,努力实现员工收入同行最高;通过不定期开展风味美食节活动改善员工伙食,组织员工餐交流、评比,促进各单位实现员工餐厅伙食同行最丰;通过党工团联动,坚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实现员工流失率同行最低;利用多种平台,提升助力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积极参与国家文旅部组织的丰富活动,锻炼了骨干队伍,扩展了国际视野,让员工看得到目标和希望,实现员工发展前景同行最好。积极参加“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慈善一日捐”等活动,2020年集团党委、工会多次走访慰问困难、重病职工及离休退老干部,为10名患病员工送去大病保险160万元;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自发带头捐款,共收到集团职工捐款12万元,直接用于湖北武汉地区抗疫;参加无偿献血171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君来人的爱心、责任与担当。

  1月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派,君来集团组织厨师及管理人员团队赴德国举办“行走的年夜饭”活动,受到中德官方和民众的高度肯定与赞扬,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向集团发来感谢信;10月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开展“中国味道——中秋主题美食工作坊”线上文化周全球联动活动,主题视频以数字化方式、6种语言在近20家驻外机构上线,受到各国各界民众的好评,文旅部第一时间发来感谢信,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对活动做跟踪报道。

  四、环境责任

  君来集团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不断优化节能降耗措施,平均能耗比持续保持在6%以下,蝉联多年“年度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先进单位”称号。

  今年以来,君来集团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全年开展义卖进社区等活动宣传10余场,环保进社区10余次,向社区居民分发宣传册,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及环保酵素;加大技改力度,君来洲际酒店热力管网道改造项目已完工交付,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测温、扫码、行程核验等措施,强化员工轨迹管理,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溯源核查,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优选绿色食材,与优质农产品基地合作,为客人提供从田间到餐桌的产地直供产品。

  作为无锡市环保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单位之一,2020年,君来集团积极组织并参与环保活动,为无锡的生态环保事业助力;在员工培训中增加节能环保培训,不仅在经营中提倡绿色行动,更将环保理念传播至员工及其家庭,倡导“生活无处不环保”;集团及各企业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变废为宝”等活动,节约社会资源,践行环保承诺。

  为保护环境和实现酒店的可持续发展,君来集团早在90年代初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绿色饭店”的创新理念。1999年,湖滨饭店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国际环保认证的国有饭店,也成为中国首批、省内首家5A级中国绿色饭店,江苏省首家“金叶级绿色饭店”;太湖饭店获国家“金叶级绿色饭店”称号,并在创建绿色旅游饭店万里行活动中获“中国优秀绿色旅游饭店”称号,还荣获“中国最佳绿色饭店”殊荣;君来世尊酒店荣获“银叶级旅游饭店”称号;君来洲际酒店每年均积极参加洲际酒店集团“绿色参与”活动。君来集团自创立以来不懈努力践行环保发展的道路,并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