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0: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集团”)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手抓、两促进”,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发挥公园景区提供公共服务的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改进和完善公共服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将我集团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概况

  1、公司简介

  文旅集团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市政府和市国联集团、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市太湖新城集团共同出资,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组建的国有企业集团,直属市人民政府管理。主要承担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运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市直属公园景区运营维护管理等职能。下辖有市直属公园景区包括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惠山古镇景区、梅园横山风景区、蠡园公园、蠡湖风景区及十八湾风景区、动物园(太湖欢乐园)等,以及所属全资和控股的无锡市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2、公司发展战略

  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整合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规划布局、完善景区服务、加强基础配套、提升景区形象,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旅游为主导,文化体验旅游为特色的新型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公益性、经营性两手抓,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展示魅力无锡的城市形象。

  3、公司治理

  文旅集团是由市政府及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企业集团,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公司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决定公司的经营方式和投资计划,选任和解除董事、监事,并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广泛的决定权。董事局为公司决策机构,对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事会负责对集团公司管理资产运营情况和董事会、经营层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经营层负责执行董事局作出的重大经营决策,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行政和业务活动。

  二、经济责任

  1、年度经营业绩

  (一)营业收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9亿元。

   其中:旅游总收入2.97亿元,文旅建设板块收入6.02亿元。

   (二)利润总额: 2020年实现考核利润-0.76亿元。

   (三)资产状况: 2020年资产总额为107.6亿元,负债31.7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5.88亿元。

   (四)其他指标:收费景区全年购票游园人次178.46万人。

  2、可持续发展

  围绕核心优势打造、文化内涵挖掘、重大项目推进等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一是深耕文化做优旅游品牌。积极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参与组建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并加快惠山古镇I地块商业、旅游景点建设及文物古迹保护修复项目的推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大惠山古镇”文化旅游品牌。持续打造金秋惠山茶会、范蠡文化节、鼋头渚渔家风情节等文化节庆活动,完成动物园阿熊乐园开园,推出特色文创美食和“阿熊”本土IP形象、文创产品,进一步提升“二泉”文化、范蠡文化、渔家文化影响力,挖掘文旅消费潜力。二是特色演艺点亮夜间经济。进一步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创新夜间旅游演艺形式。惠山菊会期间推出“无锡有戏”沉浸式演出,融合锡剧、昆曲经典曲目,将戏曲与灯光的结合,打造文化夜游精品项目。鼋头渚渔家风情节期间开展中秋水上烟花秀、湖畔音乐会等活动,丰富夜间舞台演艺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夜间休闲体验。三是云上推广聚集文旅人气。梅花节、樱花季、市花节等花事节庆活动以及江苏省帆船俱乐部联赛江阴敔山湾站、江苏省青少年皮划艇静水锦标赛、首届环太湖“工会杯”龙舟赛等水上体育赛事相继网上直播,提升品牌影响力。惠山古镇景区依托抖音、快手平台推出“惠山大表哥、专业讲故事”系列短视频,进一步提升景区文化影响力。

  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激发集团创新发展活力。一是推进文旅建设板块重组改革。组建集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为一体的文旅建设集成服务商“无锡市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做强做大做优集团文旅建设板块。深化江苏园景公司股权改革,通过增资扩股、优化股权架构,国有控股调整为国有参股,进一步扩大经营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激发企业可持续发展活力。集团文旅建设板块深度参与新一轮无锡城市景观发展,并积极向省外拓展市场,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发展,陆续获得了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江苏省第十九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省风景园林协会年度优秀设计二等奖、无锡市园林绿化明星企业、无锡市园林养护优质工程等多项荣誉。二是做好集团资本化运作的基础工作,选聘专业评级机构开展集团资产评估和企业信用评价,进一步提升集团融资条件,为后续推进集团债务融资计划准备充分基础。三是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化改制工作,年内关闭注销锡惠索道公司等3家企业,将环域艺术文化传播公司改制为股份制有限公司。

  围绕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目标,不断促进集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完善集团内控制度及内控体系建设,重点强化审计工作、资产租赁管理、预算管理、投资管理等,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企业拓展市场、提高效率的管理办法,集团获评无锡内部审计工作成绩显著单位;着力加强集团法律事务工作,招聘法律专员,增强重大经营决策、市场行为的法务把关,不断增强集团上下依法治企的意识和水平。

  三、社会责任

  1、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2020年,集团在经营业务、各类建设等活动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未从事工商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2020年依法缴纳各类税费5331.7万元。

  2、履行景区公益性管理和运营维护职能

  一是抓好文明建设和精致园林建设工作。2020年各景区投入7219.68万元用于购置资产、内部环境改造、设备维修,提升景区的服务品质。开展“建设美丽无锡、形象大提升”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旅形象。围绕“美丽河湖”等全市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域管控,增强专业化队伍和设施设备配置,深入、常态开展控源截污、河道巡检,完善河湖沿线景区污水管网,严控、严抓蓝藻(水草)打捞工作。进一步做好景观提档升级,实施景区道路、桥梁、码头、绿化、标识标牌、厕所等基础设施维修提升。精心雕琢景观绿化,丰富植物景观品种,打造微景观,室内室外展示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梅梁湖景区十八湾沿湖一侧绿地疏林改造工程,完成蠡湖周边岸线、道路绿化及景观设施提升方案设计,启动渔父岛至蠡园8公里沿湖景观改造提升,持续打造十里芳径、环蠡湖沿线“最美景观道”。

  二是积极有效开展蓝藻(水草)打捞工作。高度重视蓝藻(水草)打捞处置工作,认真做好蠡湖、鼋头渚、水上十八湾等风景名胜区责任水域的蓝藻(水草)打捞工作;持续常态化做好“蠡湖湖长制”工作实时监控蠡湖区域水质指标及水环境变化趋势,创新性启动了“蠡湖湖长制”景区二级湖长巡检制,做到监管、管护常态化,落实全方位保护管理。

  三是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全面实施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12月,启动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维护项目29个,涉及惠山古镇、梅园、鼋头渚、蠡园景区内各级文保单位,已全面完成项目17个。持续强化景区文物保护工作,集团与公园景区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压实文物安全责任。

  四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结合集团所涉行业领域,重点围绕旅游、燃气、特种设备、文物保护、森林防火、建设施工、基础设施、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工作,着力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改,共组织各类安全检查182次,排查发现各类风险点52项,落实管控措施87条,整改问题隐患412处。组织实施惠山森林防火通道、森林防火龙光塔鸟瞰监控、索道沿线高清视频监控建设等重要安防项目,建设消控中心、数字化应急指挥中心、消防物资储备库等安全基础设施,总投入超过500万元,基本实现安全基础设施应设尽设,应有尽有。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问责问效,建立健全考核、警示提示、约谈和督办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惠山古镇景区、蠡湖风景区获评无锡市消防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3、构建和谐企业

  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做好防疫常态化形势下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助力复工复产平稳安全有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落实防护物资保障,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以“安康杯”群众性竞赛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技能竞赛,组织职工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组织夏季“三送三问”活动,集团领导走访慰问一线职工430多人,发放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用品3万余元。推动企业持续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切实保障职工职业安全与健康权益。各基层单位做好重要节庆日职工节日慰问品等普惠性福利关爱工作,每年做实1-2项服务职工项目,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推动市总“三合一”职工互助保障项目,提高职工会员大病保障能力,构建起“住院探望、大病互助、职工体检”三合一保障的健康关爱机制。

  4、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各基层工会结合单位实际,利用线上线下、微课堂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党史、形势教育、《民法典》等学习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浓厚家国情怀,增强制度自信,坚定发展信心。重视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及时了解职工队伍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二是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培育。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园艺技能大比武、蓝藻水草应急打捞演练、文明执法形象提升、优秀服务标兵和服务标兵岗评选、“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群众性技能竞赛和评先评优活动蓬勃开展。发挥优秀集体和先进职工的示范带动作用,动物园管理处萌宠乐园荣获“无锡市工人先锋号”,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绿化管理部经理季锡明荣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蠡湖风景区管理处运行维护队经理丁小双荣获“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

  三是推进集团职工文化品牌建设。精心策划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成立集团职工水上运动俱乐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组队参加国资系统第七届职工乒乓球比赛。基层单位工会广泛开展“乐动说”职工文化活动、职工趣味运动会、“我为职工做道菜”、职工篮球友谊赛等,更好地满足了新形势下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积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广泛参与的职工文化。

  5、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一是开展“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和“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开展“爱心衣物”捐赠活动,向市红十字会捐赠冬衣1688件;开展“全面小康、慈善助力”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捐款3万元,向社会困难群体奉献公益爱心;73名职工参加无偿献血。绿建公司积极创建“爱心母婴休息室”,在服务公司女职工的同时向参与“植拙园艺科普教育基地”活动的社会女性开展公益服务,10月通过市总女工部验收并获得好评。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落实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政策;针对疫情防控景区闭园实际情况,对“园林一卡通”有效期限进行了延期;制定出台了针对医务工作者的免费游览政策。三是各景区常年坚持面向21类特殊人群实施优惠入园政策,并在“中国旅游日”和重阳节期间推出各项优惠举措回馈市民和游客。四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各景区积极携手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开展关爱儿童、敬老爱老等系列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6、积极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加快传统文化品牌推广,推动“惠山油酥”、“惠山泥人”、“无锡精微秀”、“留青竹刻”走进非遗展、旅交会,展示无锡味道和无锡地标;利用非遗文化资源,推出泥人制作、国学礼仪等文化体验项目,开办留青竹刻技艺传习班,开展锡绣技艺进校园活动;积极探索文化展陈和体验新创意,精心编排惠山泥人舞台展演和短视频,丰富传统文化的新兴表现方式,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文化活力。打造无锡动物园“动物科普进校园”品牌,已累计为全市100多所幼儿园、小学送去特色科普讲堂。充分发挥景区宣传阵地作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疫情防控等内容,联合社会企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蠡湖景区志愿服务基地”“惠山古镇文化志愿服务队”等品牌,构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舆论宣传体系。

  四、环境责任

  各公园景区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旅游活动与生态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园景区作为城市对外窗口的宣传阵地作用,采取张贴宣传画、LED屏显示、节能小视频播放以及官方微信、微博、内刊发布等形式,广泛宣传节能低碳环保内容。同时,景区通过与志愿团队结队开展文明志愿活动,开展了以“生态文明进景区”为主题的环保节能宣传活动,使全体职工和广大游客牢固树立低碳环保观念,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