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0: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一、公司概况

  无锡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无锡市人民政府深化改革创新,为加快体育产业市场化发展步伐,统筹引领全市体育产业发展,于2016年底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由市政府单独出资设立,市政府授权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市国资委委托市体育局实施全面监管,注册资本20100万元。现有无锡市博威体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市天健体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新威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星御动体育旅游有限公司、市观今朝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苏畅动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六家全资、控股子公司。

  依托大型体育场馆,无锡体育产业集团积极创新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无锡模式”,大力开展全民健身、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会展、演艺、体育旅游、场馆租赁以及对外输出管理等业务,成功破解了大型体育场馆运营难题,在国内同行中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同时,集团始终坚持国有体育场馆的“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突出公益属性,强化服务功能,以体育场馆公益惠民为主导,通过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为无锡体育健身市场提供优质健身环境和低价普惠政策,对全市健身全民健身市场的产品进行平衡和引领;通过充分挖掘和高效利用大型国有体育场馆资源,为社会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体育健身产品,展现了体育场馆惠民服务的良好窗口形象。

  无锡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立足无锡,辐射江苏,拓展全国”的发展理念,以体育场馆公益性运营为主导,进一步发挥市属体育场馆资源和运营团队优势,加快体育场馆运营扩展和创新智慧型体育场馆建设,拓展体育旅游、赛事运营和体育康复等新兴领域,力争成为引领体育产业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无锡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承担我市体育产业资源的综合开发运营和体育产业发展功能。

  (一)承担体育场馆设施投资、建设、开发、管理和体育服务相关产业经营发展的职能。

  (二)承担市政府委托的公益性体育服务项目和为我市体育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三)通过投资、控股、参股的公司法人实施体育产业项目的投资、运营和管理,获得投资收益和经营收益。

  (四)承担集团范围内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职能,按照市场化原则,盘活资产,积极发挥体育产业发展平台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经济责任

  2020年,体育产业发展集团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紧扣落实“抗疫情、保安全、保经营”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千方百计抵御市场下行冲击,最大程度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

  集团2020年总营业收入6895.24万元(不含税),比2019年下降29%,利润-881.99万元,利润总额比去年的负值数有所提升,同比减亏194.14万元。(集团经营收入108万,博威公司经营收入3057.89万元,天健公司经营收入2441.27万元,新威公司经营收入342.84万元,星御动公司41.51万元,观今朝公司87.17万元,畅动公司经营收入816.56万元)。经过4年多的发展,集团注册资本从10000万元到目前注册资本达20178万元,账面总资产19230.75万元,净资产17491.48万元。

  (一)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发展的总基调。在理顺产权关系基础上,通过整合激发体育类国有经营性资产活力,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对子公司进行功能界定和分类,明确博威、天健、新威3家场馆企业类别为公益类,其他3个公司按照商业二类管理。2020年,集团积极围绕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资产负债率、成本费用利润率以及费用增长率等经营指标体系,紧紧围绕市体育局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紧盯收入、利润、经济增加值三项关键指标,进一步理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企业经营方略,制定年度考核实施细则,下发各子企业年终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每季度检查各项重点考核目标完成进度,用刚性的考核指挥棒来引导各子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二)积极承办各项赛事活动。2020年下半年,集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恢复了部分赛事的举办,各子公司协同合作,截至12月,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蹦床U系列锦标赛、2020年全国健美锦标赛暨世界健美锦标赛选拔赛、第八届江苏省创编舞广场舞(健身操)交流比赛、2020年“我爱足球”中国民间争霸赛暨江苏省足协杯赛、2020无锡社会体育六大联赛、2020年度无锡市网民环太湖徒步大会、2020-2021无锡市小学生校园足球超级联赛等7项赛事,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38场,其中2020年度无锡市网民环太湖徒步大会是集团自成立以来,首次走出场馆拓展户外办赛的创新办赛模式,集团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联合是网信办等多部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在后疫情时代精心组织的一次全民赛事,荣获无锡市第八届网络文化季优秀活动网络人气奖,为下一步集团打造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相结合的赛事品牌起到推动作用。

  (三)积极拓展更新业务板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集团结合自身情况积极拓展新业务板块,一是开展体育用品销售业务,与多家国内多家知名体育运动品牌达成合作协议;二是根据市场形势以及各场馆公司营销短板,出台了刺激市场消费的营销措施,指导各场馆公司开展营销提升业绩;三是联合无锡广电利用“午动食光”直播平台,对体育健身产品实时推介、吸引3万余名网友驻足关注,通过体验体育带货直播,创新体育消费渠道;四是自主开发曼达洛水世界体育旅游IP项目。依托尚田小镇,开展美丽乡村旅游,通过将旅游、体育、文化相结合,打造水世界主题文化,为市民提供清凉好去处。

  (四)直面疫情探索会展新路。集团各场馆在1月份,共举办大型会展活动4场,演唱会2场。自1月25日起各场馆全面停止开放,随着疫情的好转,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室内体育健身场所于3月11日起逐步恢复开放,但大型比赛、会展等活动仍旧全面停止,各场馆在此期间苦练内功,多方争取,天健公司以“拉长会展周期”的模式,于5月19日开始率先恢复会展业务,举办红木家具展、珠宝展等3场会展;博威公司于8月15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恢复举办会展,4个月共举办“2020无锡广电第十三届婚博会”、“无锡市第十五届现代农业博览会”、“无锡广播房交会”、“十一车展”等25场会展。

  (五)拓展场馆输出。各场馆公司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员工每日测温,场馆每日定时消杀,严格把控入场的健身人员,扫码、测温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未雨绸缪,提前规划,优化培训产品架构,积极打造云端培训报名系统拓展市场,加大力度,主动营销,提前策划暑期主题促销,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切实提升创收能力。天健公司成功中标东亭体育运动公园管理运营权项目,并于8月28日正式对市民开放篮球、羽毛球、网球、足球项目,该输出点获得三年167万的运营补贴。博威公司与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达成协议,由太湖博览中心对场馆进行改造,博威公司零投资进驻,太湖国际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于12月4日投入试营业,体育场馆健身服务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

  (六)推动“体育+互联网”相融合,促进体育安全生产智能化。2020年8月,畅动公司建立了无锡市体育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平台集“安全教育、成果展示、数据汇总、信息上传、监管审核”等多个功能于一体,实现了体育行业安全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并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为体育企业提供了安全生产工作一站式服务。

  三、社会责任

  在场馆开放工作中,体育产业发展集团坚持“公益惠民、服务百姓”宗旨,始终把惠民、便民、利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集团一如既往坚持场馆开放全年无休、室内以低收费价格、室外健身项目全免费、全民健身节开展场馆免费开放活动服务健身市民。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责任,保障安全生产,保障职工职业健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充分满足市民健身锻炼的需求,努力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体育健身服务。

  集团以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为宗旨,积极推进大型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每年免费体质检测12000人次,连续12年8·8全民健身日市属体育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年为支持全民健身公益活动至少花费850万元净利润。通过畅动APP向全市发放体育消费券300万元,以运动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充分保障市民健身锻炼的需求。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