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创新发展

无锡国有企业污泥处置产业化取得三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0-08-19 15: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是三大成熟领先技术取得突破。自2011年国联环科入局市政污泥处理处置领域以来,深入探索符合国家政策、适合国情的高效实用污泥处置新型工艺路线,逐渐发展出的“污泥调质深度脱水+干化+自持焚烧”、“污泥干化+耦合焚烧发电”和“污泥碱热水解蛋白提取+资源化利用”三大成熟的技术路线直接推动了行业技术的迭代和规范,其污泥处理处置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效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国内唯一拥有污泥自持焚烧及相关技术专利的企业,在江苏、上海、山西、四川等省市建设运营项目日处理规模达3500吨。“城市典型固废有机碳高效生物转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高效低污染污泥自持焚烧技术及应用”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荣誉,连续多年被E20评选为行业领跑企业。二是蓝藻藻泥无害化处置取得突破。国联环科在藻泥规模化深度脱水在国内并无可借鉴项目案例的情况下,国联环科凭借其在污泥深度脱水领域的丰富经验,组织研发团队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对蓝藻藻泥性状进行了创新性分析,成功攻克蓝藻藻泥压滤深度脱水专有技术,形成蓝藻藻泥处置技术路线,蓝藻藻泥资源化焚烧、破壁预处理、除臭工艺、压滤液水质提升等技术研发项目取得良好效果,最终技术处置方案实现了减量62.5%。项目运行一年来,蓝藻藻泥项目完成厌氧反应器启动、石灰料仓、MBR臭气引风安装等多项技改工作,新建藻泥缓冲储罐及水处理除钙系统,在大幅提高设备运行效率的同时实现达标排放,累计处置蓝藻90500吨,最高日处理量达到1134吨,为交出太湖治理国家总体方案合格答卷、助力太湖连续十三年安全度夏贡献力量。三是推进企校产学研协同创新上取得突破。国联环科聘请陈坚院士为首席技术顾问,组建硕士学历占比83%的技术研发团队,开辟“双通道”人才梯队建设引进人才。借力高校的人才和技术研发优势,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702所等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课题合作。与江南大学环土学院联手打造企校协同创新共享平台,共建共享江南环保研究院、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创新中心及检测实验室、联合教学实践基地以及联合课题申报、委托研发等,分步、有序地开展多元战略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与应用。公司现有专利57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拥有一种污泥挤压脱水试验机及其使用方法、一种污泥均质浆化与热水解反应一体装置、一种污泥微波改性脱水及压滤一体装置等核心专利。2019年,公司申请专利7项,其中已授权5项。今年与江南大学联合申报8项,申请已受理2项。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