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3: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0-00121
发文日期
2020-08-05
公开日期
2020-08-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产业,经营,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7月

  2019年,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国资委工作要求,立足当好全市国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坚持创新转型,深化企业改革,优化整合资源,积极服务地方,强化党建引领,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企业、员工、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国联集团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是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授权经营试点国企集团,注册资本8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近百家,职工总数近万人,业务包括金融服务、实业经营和投资运作三大领域。金融领域,国联集团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地方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旗下拥有证券(国联证券股票代码:01456.HK)、期货、人寿保险、信托、财务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拥有资产管理、融资担保、产权交易等类金融机构,参股无锡农商行、江苏银行等5家地方法人银行;实业领域,涵盖环保能源、新能源、高档纺织、现代物流等业务板块,正加快培育生物医药大健康、智慧城市等战略新兴产业。投资领域,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坚持“政府导向、市场运作”模式,先后运作了江南色织公司、尚德、小天鹅等项目,先后投资了无锡机场、地铁、太湖新城等地方基础设施和海力士、华虹、闻泰科技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培育无锡物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使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价值观: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永不言难

  愿景:百年国联、千亿集团

  (二)发展战略

  围绕打造“百年国联、千亿集团”发展愿景,主动对接国家重点战略、积极融入无锡发展大局,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着力围绕金融、实业、投资三大板块,聚焦主业发展,加快改革创新,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党的建设,打造地方一流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

  (三)公司治理

  国联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及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及工作程序,有效发挥董事会战略规划、投资决策、薪酬考核、风险管控和审计监察五个专门委员会作用,强化投资、风控、财务、法务、审计、人力资源等条线管理,形成科学合理、有效制衡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优化集团管控,加强投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管理,推动子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分类授权管理,扩大子企业经营自主权,实现集团统筹管理与子企业自主经营的有效协调。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19年,国联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17.65亿元、实现利润24.05亿元,在较高基数上保持了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末,国联集团总资产为940亿元、净资产为333.5亿元,位列2019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36位;在首次发布的长三角百强企业榜单中,位列服务业企业第72位。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服务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发挥国联综合金融平台功能和产融结合优势,做好32亿元规模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管理运作,服务全市国企改革发展。牵头设立50亿元的太湖新兴产业成长基金和5亿元的市乡村发展振兴投资基金,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牵头完成对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24亿元出资,助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做好闻泰科技并购重组和产业落地的跟踪管理,落实市政府与中国国新的战略合作,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无锡。发挥金融平台功能,牵头组建市产业投贷联盟,搭建服务平台支持产业发展,采取投资、融资等多种方式参与纾困项目,积极服务本地上市公司发展。与团市委合作设立首期2000万元的青年创新创业基金,支持无锡创新创业项目。2019年度,国联集团被无锡市政府授予“产业强市优秀企业”。

  探索推进企业改革。集团成为无锡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试点企业,推进与国发公司的一体化运营。加快资产证券化进程,国联证券2019年底获证监会批准恢复A股IPO审查,江苏资产结合上市公司纾困等工作,探索资产证券化新路径。推进信托混改试点,形成了具体改革方案。创新内部机制,推进国联证券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国联投资市场化机制改革,同时在无锡市政设计院、环保科技等子企业实施员工持股,探索建立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提升金融综合竞争力。聚焦金融主业发展,优化信息系统,完善管理机制,有效推进子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协同成效和市场竞争力。推动金融子企业创新转型,国联证券香港子公司获批,为国际业务拓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华英证券完成A股市场最大半导体行业收购案,债券承销规模达到169亿元;国联信托落地一单总规模5000万元的家族财富信托,成为江苏省内信托公司成立的单笔金额最大的家族财富信托;江苏资产效益质量持续提升,获评AAA主体信用评级,跻身国内最高信用等级行列;国联人寿首家省外机构安徽分公司获批开业,成功中标宜兴片区长期护理保险项目;联合担保、无锡产交所行业信用评级提升至AAA级。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华光股份实施污泥处置业务重组整合,并购南京高淳热电项目,拓展市政环保业务。无锡一棉完成扬子江车间5万纱锭智能化改造,埃塞纺纱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于10月16日正式投产,国际化布局迈出坚实步伐。国联物资与世界500强普洛斯合作的普洛斯(无锡)国联物流园10月8日正式投入运营,在无锡城区打造以食品、药品等冷链物流为主的城市配送基地。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组建10亿元健康产业基金,拓展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

  (二)可持续发展

  加大投资力度。国联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强市”战略部署,围绕集团主业方向,深耕重点领域,对照年度计划,扎实推进投资工作。2019年完成投资71.94亿元,其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4亿元,完成股权投资17.34亿元,完成金融投资33.96亿元,为集团积累发展后劲。

  加强科技创新。2019年,国联集团所属企业申请专利187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较2018年分别提高49.6%和44.4%。华光股份加强科研创新,先后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项4项、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示范项目1项,国家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项,国家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1项,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资金1项,市政设计院获省级BIM优秀奖2项,省、市级优秀勘察设计项目30余项。无锡一棉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开发“有机棉植物染色纱线”、“仿麻滑爽纯棉纱”等新产品入围中国纱线流行趋势,提升市场影响力。

  加强品牌建设。2019年,国联集团组织开展了“国联金融与您同行”大型徒步活动,加大广告投放力度,扩大“国联金融”品牌影响力。加强集团融媒体建设,通过集团官网、官微、展示厅做好对外宣传,努力讲好国联故事,传播国联声音,提升集团品牌形象。华光股份加强知识产权数据库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成为江苏省首批“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示范企业”。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国联集团找准党管干部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结合点,推进子企业市场化引进高管团队,探索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围绕“优化结构、形成梯队”目标,建立三级后备干部库,提高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比重,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加大干部双向交流、轮岗锻炼力度,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强化干部履职能力考核,提升干部队伍素质。2019年,国联集团本部及下属一级子企业累计招引各类人才192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才占比40.1%。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国联集团坚持诚信经营,不断健全内部法务工作体系,加强法制教育宣传,注重制度建设并强化执行和监督检查,积极营造诚信经营企业文化,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法治观念和合规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国联集团依法纳税,2019年上缴各项税收15.03亿元,为无锡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鉴于良好经营状况和市场形象,国联集团获评“AAA”主体信用评级。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国联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知识、劳动的价值和员工利益,珍视员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发挥“国联学院”在线教育平台功能,实施培训积分制管理,全年在线课程学习人次累计达5万余人次,不断提高干部员工能力素质。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险,并在市属国企中率先启动并实施年金计划,进一步增强员工保障力度。每年为在岗员工和离退休员工安排健康体检,关心员工生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和劳动保护,全年组织安全检查128次,推进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保障集团生产经营安全有序。

  (三)企业文化建设

  2019年,国联集团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团挂牌运营20周年、无锡一棉建厂百年等纪念活动,重振以“奋发有为、永不言难”为核心的国联精神,激励干部员工牢记初心使命,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设立读书屋、母婴室、医务室等,持续推进“书香国联”品牌建设,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举办摄影展、棋类比赛等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完善爱心基金管理,实现集团与子企业全覆盖,不断扩大基金规模和帮扶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关心帮助困难职工,增强职工获得感,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国联集团热心公益慈善,2019年组织员工参与无锡市“红十字万人捐”和“慈善一日捐”,共捐款60万多元。国联集团按照无锡市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和“领导一帮一”等工作部署,向惠山堰桥街道新街社区捐赠8万元支持当地生产生活,向无锡市滨湖区慈善基金会蠡湖温馨助困分会捐赠45万元人民币,支持地方慈善事业发展。2019年,国联集团组织员工参与献血活动302人(成分献血30人),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国联集团强化资源管理,做好办公楼综合节能改造,开展“低碳日”节能宣传,加强用水、用电的节约管理,降低能源消耗,落实文明办公等举措,推进绿色楼宇创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做好宣传引导,提高干部员工的垃圾分类意识。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无纸化、信息化办公进程,减少办公用品消耗。推进物资集中采购,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全年节约资金1.52亿元。

  (二)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国联集团积极拓展清洁能源、市政环保等产业领域,加快推进固废处置、新能源设备制造、地热工程、光伏电站、燃气电厂建设运营,建筑节能等业务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其中:华光股份完成惠联永久飞灰填埋场、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置、蓝藻藻泥与市政污泥处置等重点固废项目建设,全年累计处理蓝藻藻泥2.1万吨、市政污泥2.9万吨、餐厨垃圾2.1万吨,保护无锡生态环境;同时做好下属热电企业和垃圾电厂达标排放和安全稳定运行工作,全年供蒸汽580万吨、无害化处置城区生活垃圾78万吨。中设国联稳步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全年完成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0.51MW,管理运营电站规模277MW,全年发电量26535万Kwh,折合节约标准煤约10.5万吨。

  在今后发展中,国联集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造福百姓民生的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