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2: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0-00112
发文日期
2020-08-05
公开日期
2020-08-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营,旅游,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7月

  2019年,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集团”)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手抓、两促进”,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发挥公园景区提供公共服务的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改进和完善公共服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将我集团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概况

  (一)公司简介

  文旅集团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市政府和市国联集团、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市太湖新城集团共同出资,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组建的国有企业集团,直属市人民政府管理。主要承担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运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市直属公园景区运营维护管理等职能。下辖有市直属公园景区包括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惠山古镇景区、梅园横山风景区、蠡园公园、蠡湖风景区及十八湾风景区、动物园(太湖欢乐园)等,以及所属全资和控股的无锡市园林建发公司等子公司。

  (二)公司发展战略

  集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整合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规划布局、完善景区服务、加强基础配套、提升景区形象,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旅游为主导,文化体验旅游为特色的新型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公益性、经营性两手抓,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展示魅力无锡的城市形象。

  (三)公司治理

  文旅集团是由市政府及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企业集团,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公司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决定公司的经营方式和投资计划,选任和解除董事、监事,并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广泛的决定权。董事局为公司决策机构,对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事会负责对集团公司管理资产运营情况和董事会、经营层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经营层负责执行董事局作出的重大经营决策,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行政和业务活动。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19年文旅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集团总体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1.营业收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其中:旅游总收入5.62亿元(门票收入2.93亿元,园林一卡通收入7681.98万元,经营收入1.92亿元)。园林建设板块收入6.44亿元。

  2.利润总额: 2019年实现考核利润1.52亿元。

  3.资产状况: 2019年资产总额为104.1亿元,负债26.9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7.19亿元。

  4.其他指标:收费景区全年购票游园人次511.94万人。

  (二)可持续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推进集团旅游产业布局,做好经济结构转型,实现以“十三五”战略规划为导向,以项目建设带产业转型发展,推动文旅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是深化国企改革激活发展动力。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率等方面积极探索,着重以补齐短板、扩大优势、加强管理、拓展新路,突出市场化改革为导向,从转变思想观念、转换体制机制、实施创新驱动、吸引集聚人才、抓好风险防控、强化企业管理等方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集团活力、竞争力和产业发展带动力。通过整理归并、新设企业平台,搭建集团内部景区板块的资本纽带关系,完成国有资本在各景区的布局。对惠山古镇景区管理架构进行调整,成立惠山古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继续推动规范董事会建设,进一步强化企业化运行管理模式。二是优化整合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扩大旅游与各产业的融合,培育一系列旅游新项目新业态。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布局,深化遗产保护、非遗传承和文化创意等,以充分发挥“旅游+”潜能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度假休闲产品和业态,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充分利用文旅集团资源优势,加快拓展对外合作项目。组建联合体参与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PPP项目招投标。与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互利合作关系,按照“市场共享”的原则,在生态环境、全域旅游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文旅集团与机场集团合作共建机场宾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自行业优势,实现合作共赢。积极推进蠡湖水上体育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银鸥艺术团等项目。合资成立无锡裸麦食品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品配送工程,从而打开了无锡旅游食品产业新渠道。三是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发展新引擎。以项目为抓手,努力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加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惠山古镇申遗和建设项目。着力推进惠山古镇参与江南水乡联合申遗,惠山古镇在江苏省2019年度“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中,荣获“最美运河地标”称号。推进惠山古镇二期、三期建设工作,“文化地标”龙光塔经过修缮全新亮相,推进忍草庵修缮及环境整治项目,完成二泉书院君子堂等六项文保修缮工程并通过验收,惠山寺经幢修缮方案获国家文物局立项;编制完成了古镇三期风貌区运营管理方案以及文商旅小镇项目的开发方案。惠山浜祠堂群修复工程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奖金奖。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对集团人力资源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深化薪酬体系改革,制定并下发了薪酬绩效体系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活力。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加快集聚和培育文化旅游产业亟需的专业人才,鼓励园艺管理、文物保护、营销策划等景区专业人才在岗位成才;针对企业发展需求,研究完善对行业紧缺的高端人才设置人才薪酬特区,吸引高端人才的加盟,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提质增效方面,立足赏花经济和节庆经济,拓展休闲经济,促进集团旅游经济结构优化提升。一是不断提升赏花品牌。旅游消费供需两旺,各景区推出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以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梅花节、杜鹃花展、桃花节、荷花展、花菖蒲绣球节、惠山菊会等特色花事节庆活动的提升打造为依托,核心品牌优势进一步彰显,对全市旅游市场拉动明显。鼋头渚樱花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山水樱花”品牌形成“网红效应”。陆续推出梅园梅花茶会、惠山茶会、“二泉映月”民俗文化旅游节、蠡园蚕花节、动物园“奇幻动物魔术节、动物狂欢节、鼋头渚渔家风情节、梅园灯会等活动,丰富了旅游文化体验,有效拉动了门票经济和“二次消费”。二是优化提升景区休闲服务配套。全力推进樱花山庄、动物园欢乐片区提升改造、无锡梅园梅花景观提升、蠡湖智能房艇等项目,鼋头渚樱花山庄餐厅、蠡园“西施铺子”、梅园“梅好时光”等特色店铺对外营业,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配套,为景区收入注入新的增长点。做好蠡湖国家湿地公园(2019-2023)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完成《江苏无锡蠡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与功能区划调整方案》,并通过省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论证。三是着力打造景区“最美”景观。公园景区始终将服务质量视为景区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游客满意为根本遵循,不断发挥服务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景区的游览环境和服务质量,满足游客和市民对美好旅游生活的需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举办了“多彩园艺祖国颂”花坛花境比赛,呈现了良好的布展效果;各公园景区派遣能工巧匠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春兰展、第十六届中国杜鹃花展览等省级以上园艺展览,获得各类奖项20余个,其中金奖9个,展示无锡文旅园艺技术水平和行业风采。启动“最美”景观系列创建活动,进一步树立公园景区特色品质管理标杆,打造行业领先的景观元素品牌,进一步提升公园景区的综合游览环境。

  在专利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深入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依托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做好旅游品牌形象定位,加强旅游商品保护和创新,运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不断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全面发展。一是将知识产权保护与景区品牌建设相结合。文旅集团在打造旅游产品、塑造旅游品牌的时候,重视对旅游商标的保护和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开发纳入到旅游景区品牌建设的全过程。牢牢把握景区旅游线路知识产权的保护。针对红色旅游,推出了一系列彰显景区品牌特色的旅游线路。惠山古镇推出“崇德倡廉”廉洁文化教育专线、鼋头渚以聂耳亭、人杰苑为核心推广“红色教育游线”、动物园推出动物科普“微讲堂”等。二是做好原有品牌的注册保护及续展工作。加强对集团下属景区“太湖船菜”“横云饭店”“惠山油酥”“惠山泥人”等老字号的传承、保护和利用。百年老字号横云饭店在传承传统风味的基础上,加大对太湖船菜和锡帮菜的传承、开发与创新力度,适令推出樱花套餐、荷花套餐和渔家套餐,取得了营收突千万元的佳绩。惠山古镇下设惠山泥人工作室,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用现代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生产工艺,拓展旅游商品的新用途,创造一批旅游商品专利权,在保持民族民间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加大对旅游商品及其包装、装潢的设计创新力度,形成外观设计专利权或著作权。三是充分利用好知识产权排他性开发市场。集团在各大主体旅游活动中,自觉支付合作方知识产权许可费用,自觉维护知识产权权益。利用知识产权使用的排他性保护景区主题活动的市场唯一性,取得知识产权在活动期间的唯一使用权,防止市场竞争对手简单复制活动内容,确保了主题活动的吸引力,积极维护和打造旅游产品整体形象,推进实施旅游商品品牌战略。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2019年,集团在经营业务、各类建设等活动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未从事工商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未发生其它违法乱纪行为。2019年依法缴纳各类税费7287.84万元。

  (二)履行景区公益性管理和运营维护职能

  一是持续深化“精致”园林创建工作。2019年各景区投入7684.08万元用于购置资产、内部环境改造、设备维修,提升景区的服务品质。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精致园林示范区创建、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景区景观品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推进惠山古镇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提升改造了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导览标识等,景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智慧景区的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1月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并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公示,确定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古镇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继续推进景区“厕所革命”,累计改扩建厕所75座,2019年上报旅游厕所改扩建计划11座。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作为旅游发展根本要求,深入推进景区管理创新,做优做强“鼋管家”“阿福阿喜岗”等导游服务品牌,全面树立文旅品牌服务形象。

  二是积极有效开展蓝藻(水草)打捞工作。高度重视蓝藻(水草)打捞处置工作,认真做好蠡湖、鼋头渚、水上十八湾等风景名胜区责任水域的蓝藻(水草)打捞工作;持续常态化做好“蠡湖湖长制”工作实时监控蠡湖区域水质指标及水环境变化趋势,创新性启动了“蠡湖湖长制”景区二级湖长旬检制,做到监管、管护常态化,落实全方位保护管理。

  三是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全面实施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至2019年底,已启动项目24个。2019年,蠡园完成了蠡园四季亭等19处单体的修缮维护和文保建筑安防监控项目。惠山古镇景区完成了龙光塔修缮工作,忍草庵基本完成主体建筑的修缮工作。持续强化景区文物保护工作,集团与公园景区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压实文物安全责任。

  四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集团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牢固扎实,全员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全面彻底。围绕游览秩序、消防安全、森林防火、文物安全、交通安全、水上安全、建设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围绕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安全生产公开课、应急演练、应急科普优秀作品征集和班组安全海报创作大赛等主题活动,形成集团上下“我的安全我负责,单位安全我尽责,他人安全我有责”的共识。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三)构建和谐企业

  一是巩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和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厂务公开、民主评议、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进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积极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注重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重大事项、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女职工权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合法权益的源头维护,引导职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推动企业民主健康发展。加强国有企业改革中职工利益诉求疏导和研判,引导职工理性对待改革中的利益格局和劳动关系的调整,维护好改革过程中职工的合法权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召开职工座谈会,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共同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巩固和提升“连心纽带”服务职工项目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创新创优服务职工新需求新举措。创建班组职工文化角、提升改造职工休息环境、创建职工满意食堂、完善职业技术等级晋升激励机制等服务职工工作得到了广泛好评。三是完善慰问帮扶机制。完善市特困职工、困难职工、患重大疾病职工信息资料库,做好困难职工的全面关爱、精准救助、重点帮扶工作,全年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先进和工会干部2万余元。夏季高温慰问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用品3万余元。

  (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一是开展职业素质提升活动。各基层工会结合实际,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组织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导师带徒结对等活动。 鼋头渚景区、梅园景区、江苏园景公司通过探索建立职工大讲堂、职工培训基地、青年学习社等形式,推动职工队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双提升”。

  二是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发挥优秀集体和先进职工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中蠡湖景区荣获无锡市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蠡湖君来公司体育部荣获无锡市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惠山古镇景区综合管理大队荣获无锡市工人先锋号;鼋头渚景区职工刘平平荣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周巍荣获“无锡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市级劳模待遇),5名职工评为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2名女职工荣获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

  三是举办职工文体活动。各基层单位因地制宜、立足职工需求组织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使职工在工作之余身心得到放松,工作氛围更加融洽,有效增强企业文化对广大职工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先后组织举办“青年大学习,阅读悦青春”读书征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合唱展演,鼋头渚景区情景歌舞《太湖美、无锡景》代表集团参加无锡国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献礼活动、无锡市职工迎新文艺汇演,并荣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佳职工文艺作品。参加2019环蠡湖迷你马拉松大赛、国资系统第五届职工羽毛球比赛等。

  (五)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一是开展“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和“慈善一日捐”活动,向市红十字会和市慈善总会捐款共计11.78万元。二是各景区常年坚持面向21类特殊人群实施优惠入园政策,并在“中国旅游日”和重阳节期间推出各项优惠举措回馈市民和游客。2019年在继续实施全国现役军人和伤残军人实行免费入园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全国退役军人,在国家公布的法定假期(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及八一建军节实行景区半价优惠。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各景区积极携手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开展关爱儿童、敬老爱老等系列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六)积极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惠山古镇景区利用“惠山泥人”“留青竹刻”等非遗文化资源,推出泥人制作、国学礼仪、茶艺、插花学习等文化体验项目,开展“非遗文化——惠山泥人走进校园”活动,打造“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品牌。无锡动物园党员科普志愿者走进小学、幼儿园52所,为上千名小朋友送去了科普,并与农委支部合作把动物科普送进5个社区,并坚持在园区内开展动物科普“微讲堂”活动,较好地传递了“爱护环境、保护动物、热爱生活”的教育理念,提高人类对动物的保护意识。鼋头渚风景区开设“太湖环保小卫士”研学课活动。集团下属绿化建设公司与老年大学合作,开设“家庭园艺”课程,全年共开讲16期。

  四、环境责任

  (一)开展文明环保宣传

  各公园景区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旅游活动与生态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园景区作为城市对外窗口的宣传阵地作用,采取张贴宣传画、LED屏显示、节能小视频播放以及官方微信、微博、内刊发布等形式,广泛宣传节能低碳环保内容。同时,景区通过与志愿团队结队开展文明志愿活动,开展了以“生态文明进景区”为主题的环保节能宣传活动,使全体职工和广大游客牢固树立低碳环保观念,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

  (二)落实节能措施

  集团上下切实落实节能措施,降低能源消耗。景区更换的LED节能灯占景区照明总数的90%以上,鼋头渚景区还在充山隐秀游步道安装了新型的太阳能庭院灯。各景区对大功率电器设备均安装了变频设施。各景区作业车辆包括环境保洁车、治安巡逻车等全部改为电瓶车,景区小型观光车全部使用电瓶车。各景区绿化浇灌用水基本实施了利用自然湖泊、池塘水源的措施,节约水资源。同时,利用生态防治、技术进行植物的除虫灭害工作,引进鸟类和有益昆虫实施生态养护,减少对农药的使用和依赖,进而更好地保护景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各景区进一步规范水电使用管理制度,景区各办公点、营业网点、合作经营单位安装插卡式计量表,全面实现水电智能化收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集团本部垃圾桶标识已完善到位,将在各公园景区逐步推开垃圾分类。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