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2: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0-00111
发文日期
2020-08-05
公开日期
2020-08-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投资,经营,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7月

  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企业发展的征程上,始终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战略和日常运营,积极探索社会责任管理提升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贡献力,建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现将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是无锡市委、市政府为了加快无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政府资产存量、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于2005年8月正式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公司唯一股东。2012年9月,经市人民政府和国资委批准,公司改制为“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为董事会领导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

  截至2019年底,公司控股及参股的子公司有39家,包括无锡市建政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市建智传媒有限公司、无锡市建融实业有限公司、康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锡金国际有限公司、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太科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宜兴农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宜兴阳羡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

  企业愿景:成为综合性的城市资产管理和产融服务提供商。

  企业使命:推动无锡城市发展繁荣,提升城市价值,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企业价值观:责任、创新、卓越、共赢。

  (二)公司发展战略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按照“投融资”+“类金融”+“产业实体”的思路,依托公司投融资优势,面向全国积极拓展类金融业务,并研究开展产业实体板块业务。同时,围绕公司相关业务领域及既有资源,积极开展投资及资本运作等业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助力无锡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并切实履行国企职责担当,全力落实好市政府各项工作任务。

  (三)公司治理

  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分工,并规范运作,形成各负其责、协调工作、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尊重董事会的决定,接受监事会的监督,同时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董事会下设投资决策委员会,加强决策科学性,健全投资决策程序,建立科学规范的公司投资决策体系。充分发挥公司工会职能,维护职工的权益,建立新型公平的劳动关系。转变职工思想观念,明确企业概念,在劳动用工、人事变动、收入分配制度上深化改革,建立岗位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面向市场招聘高素质专业人才,研究市场化的薪酬管理体系,建立起一支适应现代企业制度,懂市场、会经营、善管理的管理层队伍。

  公司下设投资发展部、融资管理部、计划财务部、审计监察部、工程管理部、人力资源部、法律合规部、资产管理部、综合管理部9个部门,直接管理建政公司、建智公司、建融公司、财通公司、财信公司等17家子公司。根据行业态势分析及业务发展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调整岗位设置及编制,明确权责分工与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为626亿元,净资产260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0亿元;利润总额7.55亿元,各项指标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转型发展目标。在去年12月省国资委召开的“全省市县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专题会”上,建发公司作为我市唯一受邀的城投类企业转型典型进行了汇报交流,得到省国资委及与会单位的好评。

  回顾2019年,围绕“投融资”+“类金融”+“产业实体”的主业定位,建发公司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1. 投融资运作能力持续增强

  建发公司积极履行国企职责,一方面,在维系好政府债务不出风险的同时,不断化解存量债务规模。2019年以自身经营利润帮助政府化债3亿元。另一方面,依托优良的信用水平,建发公司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继2016年成功发行省内首单投资级海外债券后,2019年4月,在香港成功续发3亿元3年期美元债券,受到海内外63家投资机构的热烈追捧,吸引了贝莱德(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韩投集团(韩国国家主权投资基金)等顶级投资者,认购倍数超过10倍。债券票面利率为4.5%,是当时国内地级市国企中近半年来发行利率最低,甚至低于不少更高评级的省级国企发债利率。

  2. 类金融业务取得长足发展

  经过近四年探索实践,2019年建发公司租赁保理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截至2019年底,租赁保理板块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50亿元,业务范围涉及全国14个省市;当年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44.88%;利润总额3.67亿元,同比增长51.38%;纳税1.02亿元;各项业务指标均列全省行业排名第一,入选2019年无锡市服务领军型企业。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被无锡市政府授予“2019年度金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是我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融资租赁公司。

  同时,充分发挥类金融工作优势,一方面,按照市政府要求,投资了国发开元基金、教投公司以及向华西集团提供融资支持,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另一方面,以租赁、保理方式为红豆等我市民营企业提供了约8亿元融资支持,有效缓解了流动性压力,促进我市产业发展。近两年,已累计为我市各类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20亿元。

  3. 顺利完成上市公司并购工作

  2019年11月,经省国资委、国家反垄断局和上交所批准,建发公司依法合规完成了康欣新材并购事宜。目前,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19.98%,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康欣新材是集装箱底板生产行业龙头,2019年全球市占率达到40%,全球排名第一。截至2019年,康欣新材资产总额65.89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13亿元,利润总额4.18亿元。

  同时,建发公司正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无锡,并结合上市公司技术特长,依托建发公司在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优势,拟围绕“木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进行拓展布局,在无锡发展总部经济,助力我市产业发展。

  (二)可持续发展

  投融资管理方面,围绕转型发展,公司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基金投资等类金融业务,并在把控业务风险的基础上,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推进产业实体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经营性收入占比,增强盈利能力,并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风险管控方面,参照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五级风险分类管理标准和拨备计提机制,在租赁保理业务板块逐步建立起了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体系、全方位风控管理机制和常态化风险提示教育机制。在2019年省人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多次调研中,受到高度认可,他们认为公司的风险管理在全省都是走在前列的,值得省内同类企业学习借鉴。

  人才建设方面,公司牢固树立“企业发展,人才先行”的理念,持续加大人才建设,拓展招引渠道,提高选用质量,坚持把好用人“入口关”。同时,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注重内部教育资源挖掘,多措并举,致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不断推动人才结构的优化布局,建立健全员工职业发展平台,更好地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积蓄前进动力。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以诚信为理念,经营发展得到社会认可。2019年,公司国内评级连续第7年维持双“AAA”(联合资信、上海新世纪)。同时,子公司财通租赁2019年也被中诚信国际授予AA主体评级,成为无锡首家、江苏省第二家达到此评级的同类型融资租赁公司。(在目前商务部批准成立的120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中,达到AA及以上评级的仅30余家。)在海外,公司自2016年起获得BBB+国际评级,成为省内首个获评投资级国际评级的城投类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地级市中国际评级最高的城投类企业,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建筑等一致。

  公司坚持依法申报纳税,如实申报,应缴尽缴,足额纳税,建立和谐的征纳关系,2019年共上缴各项税金18654万元。其中财通租赁纳税近8000万元,蝉联锡山区“2019年度服务业和建筑安装业企业纳税十强”、“2019年度服务业和建筑安装业企业纳税增幅十强”两大高质量发展奖项。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知识、劳动价值和员工利益,努力创建和谐共进的劳动关系。一是强化体系建设,优化激励机制,开展并落实企业年金方案,全方位提高员工保障。二是助力深化发展,促进合理就业,全年提供就业岗位39个,新聘人员24人,员工规模扩充近40%。三是探索培育举措,实施分类培训,开展包括入职培训、专业外训、管理培训、拓展训练、廉政教育等多项培训项目,员工培训覆盖率达100%。四是注重素质提升,建设人才高地,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员工107人,研究生人员占比36%,高级职称9人,注册会计师7人,法律职业资格8人。五是重视健康安全检查,排查普及安全信息,组织健康体检,有效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企业文化建设

  2019年公司持续创新企业文化内容,努力提升企业文化的先进性和竞争力,进而凝聚企业发展共识,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一是创立建发微信公众号。2019年创建了企业微信公众号——“无锡建发”,并第一时间推送了公司成功发行海外债的信息,完成了平台首秀。这是继建发官网后,公司又一个重要的对外发声渠道。

  二是建立信息报送体系建设。搭建官微、官网、OA三位一体的立体宣传架构,研究制订《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提升宣传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通过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工作,发挥其凝聚共识、塑造品牌、树立形象等作用。

  三是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组织参与经开区“瑞景杯”新春徒步活动,这是公司首次大规模组队参与区级体育活动。邀请“无锡名医团”首次走进公司,为广大员工进行科普讲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党课辅导;与新城集团联办“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影响力强、反响度佳”的文体活动,激荡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的情怀,增加集体凝聚力,展现公司和谐向上的团队风貌。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公司组织并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积极树立有责任、敢担当的企业形象,为社会需要救助、帮助的人群送去温暖。2019年10月,公司携手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向日葵助学专项基金,前往无锡双河新村小学开展“爱心助朝阳”主题志愿活动,向师生们捐赠爱心物资5000元,展现了良好的国有企业社会形象。

  2020年,公司将铆足干劲拼劲,锐意创新、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及执行机制,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展现担当,做优做大做强国企,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树立标杆。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