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2: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0-00110
发文日期
2020-08-05
公开日期
2020-08-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投资,经营,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7月

  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投公司”)组建以来,始终紧紧围绕无锡“产业强市”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现将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金投公司是成立于2013年底的一家市属国有综合性投融资平台。2019年,公司全年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以打造无锡的“深创投”和“苏高投”为目标,坚持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在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和运营型子公司三大板块上稳步推进业务,为打造无锡创投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市属金融国资平台,金投公司致力于运用资本管理的方式,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引导、示范和放大”作用,积极参与金融各领域的战略性投资,积极吸引金融资本参与无锡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着力发展产业金融,同时推动金融产业在无锡的发展。金投公司将坚持以金融投资为核心,打造立足无锡、辐射长三角的综合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金融创投集团。

  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文件的规定,我司不断完善关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加强董事会机构建设。同时,在参照公司董事会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子企业董事会相关会议的决策制度,优化决策流程,提高决策效率,提升决策质量。

  公司不断大力推动投资党支部会议、投资决策委员会和经营班子会议、办公周例会的开展,促进形成有效的决策机制,提高了运转效率,加强了风险管控。在制度修订完善层面,公司完成制订了“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

  二、经济责任

  2019年,金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77.78亿元,管理各类基金总规模达305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5.33亿元,实际到位15.08亿元(含教投公司4亿元),实际可用资本金10.33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为1.95亿元,利润总额1.01亿元。

  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无锡大力扶持地方产业发展的运营思路,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和投资目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自主管理的各类基金共计投资项目94个,投资总额40.1亿元,带动社会投资逾100亿元,项目遍布无锡大市范围内各个板块及长三角区域和北京、深圳等地,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智能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国家和省市重点扶持的产业领域。其中,公司2019年度完成股权项目投资24个,投资总额4.5亿元。

  助推产业升级改造。公司管理和运行了涵盖天使、VC、PE、产业并购等企业全发展阶段的各类产业基金,扶植处于各个阶段的本土优秀企业做大做强。金投集成电路产业园首批企业邑文电子、励通通讯成功入驻。公司运营第三年,所投企业中就有2家成功上市,分别为阿科力和东珠景观,1家企业科创板过会待发。此外,目前另有3家企业正处于IPO审核中。公司以较大力度支持了长电科技、新洁能、先导智能、凯龙高科、广信材料、国宏工具等本地重要企业的发展,涉及半导体、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无锡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

  基金设立遍地开花。并购基金方面,太湖基金完成设立2支子基金,总规模58亿元,另有3支子基金正在设立中,规模40亿元。直投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5个,累计投资金额17.92亿元,其中无锡项目11个,投资金额14.19亿元,有力推动了无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VC、PE基金方面,公司共设立合作引导子基金9支,总规模52.77亿元,合计投资项目58个,投资总额12.67亿元,并且全年新增过会8支子基金。与华莱坞产业园合作设立影视文化基金,2019年三季度完成了江苏疌泉华莱坞基金的设立与出资,四季度完成可一文化、实朴检测、和烁丰等3个股权项目投资。天使基金方面,已设立金程惠山、金程梁食、金程江阴、金程临港、金程宜兴和金程高新区等6支天使子基金,实现了无锡范围内板块全覆盖。截至2019年底,天使基金及子基金已累计投资项目54个,投资总金额2.7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1.26亿元,覆盖半导体、高端制造、医疗健康、新材料等行业,有力地支持了本地初创企业的发展。海外基金方面,设立了无锡首个跨境基金——规模3.5亿元的中比科创产业基金。2019年中比基金完成募集并备案,目前已储备了6个项目。此外,由江苏省工商联牵头,我公司与江苏德国商会主导设立了江苏中德服贸产业基金,2019年在严峻的募资环境下完成了一期10亿元的募集工作,即将开始设立基金。

  加强金投品牌建设。2019年公司官网更新投资和新闻动态38篇;无锡金投微信公众号更新信息27篇,大大提升了金投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与此同时,通过报送公司简报、建立媒体联络群、组建通讯员队伍等方式,公司宣传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系统性地开展。无论是对外公共宣传,还是对上工作汇报,系统化的宣传有力塑造出公司良好的整体形象,加强了金投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公司持续采用市场化选才方式,综合运用校园招聘、社招网站、公众微信平台、猎头推荐等招聘渠道,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在招聘录用中,注重招聘质量,设定应聘人员门槛,坚决把好用人“入口关”。公司做好各类人才的储备工作,充实公司的人才库。

  三、社会责任

  2019年,金投公司在项目投资、基金管理等各项活动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未从事工商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未发生其他违法乱纪行为。全年依法缴纳税款合计1,518.56万元,为无锡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员工培训、团队建设是公司发展人才优势、培养储备力量的重要工作。为切实提高员工专业素养,全方位搭建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公司制定了应各部门需求,涵盖财务审计、风险管控、行业研究、法务系列等各方面的培训计划。同时,公司组织了涵盖半导体、物联网、医疗等多个领域的行业研究,为公司抢抓Pre-IPO机遇提供了理论及经验支撑,提升了员工甄选优质投资项目和严控投资风险的能力。

  公司在优化管理完善制度的同时,突出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大力培育优秀企业文化,抓好企业文化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引导员工健康生活,以增强员工的团结协作、拼搏进取、蓬勃向上精神,促进员工的身心健康。公司通过为外地员工提供员工宿舍,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发放生日慰问品等方式,给予员工真正的生活便利与实惠,让员工从内心感到温暖。公司严格遵照国家、省、市的各项法律政策规定,在发放各项员工福利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员工年休假管理制度,给员工带来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生活方式。

  2019年,公司重点突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公司内部凝聚力。一是紧扣主旋律,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员工前往无锡博物院革命陈列馆参观学习。二是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给员工展示风采的平台。年内开展了行业研讨交流、羽毛球赛等文体活动,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四、环境责任

  金投公司倡导文明办公,开展绿色办公楼宇创建,实行大楼禁烟,节约用水用电,减少办公用品消耗,优化办公系统与视频会议系统运行,不断提升办公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全年实行员工值班制度,当日值班员工下班离岗前需检查门窗是否关闭、用电器电源是否断电,保证办公室内无安全隐患,节约能源。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