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普法宣传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16 14: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0-00021
发文日期
2020-04-16
公开日期
2020-04-16
文件编号
锡国资改〔2020〕1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律,宣传,方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普法宣传活动方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企业国有资产法》自2009年5月1日起施行已逾十年,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正确理解、全面贯彻实施好《企业国有资产法》,全面推进市属企业法治国企建设,加强市属企业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国资监管水平,特制定本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规范国资监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目的,认真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等各项国资监管法律法规,依法经营好企业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各市属企业要本着范围更加全面扩展、内容更加深入细致、形式更加灵活多样、目标更加注重实效的原则,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活动,进一步营造国有经济改革发展和做好国资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我市国资国企做优做大做强。

  二、工作要点

  (一)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

  1.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工作。

  2.学习宣传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重点加强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增强宪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国资系统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贯彻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

  3.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全面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际,深入开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中央和省市有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文件以及相关的国资监管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精神。

  (二)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1.举办“法治宣传进企业”的活动。邀请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通过开办讲座、培训交流等方式,面向各市属企业及其控股子企业全体职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2.各市属企业及其控股子企业在本企业开辟法治宣传教育园地、法治宣传长廊,开展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评活动,让广大职工在生产生活中感受到法治氛围。

  3.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重点工作普法宣传,向广大职工传递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法律知识解读,营造全员学法的良好氛围。

  4.将普法宣传与“依法治企”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法治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建立模拟法庭、法律咨询平台、法治论坛等方式,激励广大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高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

  5.优秀法治影视作品展播。选取法治题材影视作品,采取电子大屏滚动播放、集中观影等形式进行展播,营造法治文化氛围,提高职工参与度和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三、总体要求

  (一)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各市属企业要将开展普法活动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工作协调、指导,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二)围绕主题,突出宣传重点。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和健全制度相结合,把依法行权履行与依法治企相结合,将加强法治机构建设和法治国企文化建设相联通,根据企业实际把握特点,突出重点,带动和促进全员普法。

  (三)创新活动形式,务求宣传实效。顺应新时期国资监管目标和国企改革发展新任务的要求,把实效作为衡量法治宣传工作的标准,在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上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无锡市国资委

  2020年4月16日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