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积极应对疫情 保障老人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27 09: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针对近日武汉部分福利院、康养中心出现老人和医护人员交叉感染新冠肺炎的现象,城发集团下属合作企业扬子锦辉护理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启动更强防护措施严防死守,实行更严格封闭式管理,截断可能出现的传染源,切实做好护理院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入住老人的健康安全,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养老院生活区,确保院内老人的生活与护理人员工作环境正常运行。

  一、加强全员学习培训

  2月18日,护理院组织医护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对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进行培训学习,确保人人掌握、人人过关。2月23日,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组织护理院全体员工观看并学习《关于公共场所防控指南及个人防护知识》,要求员工能熟练掌握感染防控知识与技能,并能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组织专业人士对门卫进行培训,从体温检测、手部消毒、体表消杀、来访登记、物品消杀等,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切实把好进院第一关。

  二、实行预检分诊工作

  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在大厅门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场所,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并对所有返院人员深挖流行病学史,询问近期家人或周围是否有发热病人,提高对无症状或无明显流行病学史患者的预检能力。

  三、住院患者全面排查

  对现有住院患者进行全面排查。对有发热、白细胞淋巴细胞降低、肺部影像学检查有异常的住院患者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四、重点区域加强防护

  对各通道出入口、护理病区、康复区、检验科、影像科等重点区域加强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重点区域的医务人员工作时间段相对固定,在进行有风险性操作时加强个人防护。并做好老人房间一天两次开窗通风,公共区域、护理区一天两次喷洒、擦拭消毒。

  五、工作人员严格管理

  加强对非工作人员的管理,减少院区出入口并统一管理,每天对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开展异常症状监测,一旦出现异常症状,立即按相关流程进行规范处理。严格按照疫情发展情况,执行封闭管理,安保人员加强值守巡逻,控制无关人员进入诊疗区域,严防外来无关人员输入感染。

  加强院内医护、行政人员管理,确保保证在院老人安全,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政府部门要求,护理院启动疫情应急预案。自1月30日起进行员工(医护、护理)全封闭管理,带好洗漱用品住在院内,一律不得外出。对医护、护理员每日做好一天两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针对行政人员每人签署个人承诺书,每日出行路线为“两点一线”(家—单位),不去人口密集场所,每天上、下班需进行体温检测及消毒。非重要事务,行政人员不进入医疗、护理、康复区域。

  六、公共区域规范管理

  严格落实每日两次电梯等公共空间及密闭空间的空气消毒、地面消毒、诊疗器械消毒、门把手开关等公共接触点面消毒,严格做好医疗废弃物的管理处置。

  七、设置隔离观察室

  护理院按照要求配置相应防护用品(防护服、医用口罩、手套等),配备必要生活和护理服务条件;有条件的设置隔离区和消毒室。

  八、统一配餐、暂停家属送餐

  老年人饮食统一由护理院食堂供应。禁止快递、外卖、送药人员进入,安排专人接收家属送来的老人生活必需用品或者订购物品,对外包装消毒后负责转交老人。

  九、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

  严把食品采购关,严禁购买活禽野味,彻底煮熟食物,停止提供生食品,生熟食品分开。负责食品采购、烹饪、配(送)餐的工作人员,严格佩戴口罩、手套,做好餐(饮)具消毒,使用过得餐(饮)具煮、蒸30分钟以上。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

  十、开展疫情及相关防控基础知识宣传教育

  向老年人宣传在机构内公共活动空间应佩戴口罩,确保工作人员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个人防护、卫生健康习惯、相关传染病法律法规及疫情应急处置要求,避免共用个人物品,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

  十一、取消堂食分时错峰领餐,实行分餐制

  安排分时段就餐,就餐人员保持距离,避免飞沫传播。保证老年人充足饮水量与营养摄入。鼓励老年人开展适宜的个人室内活动,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暂停室内集体活动,做到不串门、不聚集。

  十二、采取视频连线,信息互通。

  指导护理院内老人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态,保障院内老人身心健康,防止疫情带来心理次生灾害,从心理不适原因剖析、具体表现以及自助与疏导三方面着手,指导、帮助老年人做好心理防护、调节心理不适。同时,为应对封闭管理期间老人无法和家属互动,护理院采取电视视频通话设备,实现老人与家属面对面沟通,解决老人与家属间信息互通。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