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3 17: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9-00101
发文日期
2019-10-23
公开日期
2019-10-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营,发展,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9月

  2018年,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百年国联,千亿集团”战略愿景,依托金融与实业双轮驱动,坚持改革创新,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企业、员工、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公司概况

  1.公司简介

  国联集团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是无锡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注册资本8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近百家,职工近1万人,主要业务集中在金融和实业两大板块。金融领域,国联集团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旗下拥有证券、信托、期货、人寿保险、资产管理、产业投资、产权和金融资产交易、担保、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参股无锡、宜兴农商行;实业板块业务涵盖新能源、市政环保、能源装备制造、高档纺织、现代物流等领域,并积极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智慧城市等产业为重点的新主业。

  使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价值观: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永不言难

  愿景:百年国联、千亿集团

  2.发展战略

  国联集团围绕打造“百年国联、千亿集团”发展愿景,牢固确立“创新、转型、开放、跨越”发展理念,依托“做优做强金融、做大做强实业”双轮驱动发展,努力打造具有明显现代企业特征、千亿级资产规模的大型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集团。

  3.公司治理

  国联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及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及工作程序,有效发挥董事会战略规划、投资决策、薪酬考核、风险管控和审计监察五个专门委员会作用,强化投资、风控、财务、法务、审计、人力资源等条线管理,形成科学合理、有效制衡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优化集团管控,加强投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管理,推动子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分类授权管理,扩大子企业经营自主权,实现集团统筹管理与子企业自主经营的有效协调。

  二、经济责任

  1.年度经营业绩

  2018年,国联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关心指导下,扎实推进服务地方、主业发展、企业改革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争当国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全年完成营业收入201亿元、实现利润2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7%和11.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末,国联集团总资产为840亿元、净资产为321亿元,位列2019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36位。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服务产业强市积极作为。出资25亿元参与闻泰科技并购安世半导体,推动其5G智能研发和制造中心等产业项目落地无锡。落实市政府与中国国新的战略合作,推动项目合作投资和牵引落地无锡。配合重点产业项目实施,牵头完成对华虹项目24亿元出资。牵头组建无锡市产业投贷联盟,参与发起设立32亿元的国企结构调整基金、50亿元的太湖新兴产业成长基金和5亿元的乡村振兴基金,服务无锡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

  探索深化企业改革。学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经验做法,完成国发公司筹建并开展运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优化集团管控,以投资等重点领域为突破,根据子企业发展实际,实施分类授权管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国联信托、国联人寿引战增资和江苏资产引战改制等工作。创新内部机制,出台改革创新容错办法,推动有条件子企业市场化选聘高管和改革薪酬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提高金融综合竞争力。发挥金融牌照齐全优势,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金融产品交叉销售规模和项目协同数量,提高协同发展成效。深入实施“根据地”战略,聚焦无锡经济发展和改革重点工作,加大金融产品开发力度,加强客户资源深度开发,加快推进业务模式转型,强化金融与实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华英证券完成无锡地区3家企业IPO辅导备案、1家企业新三板挂牌和32亿元债券发行,为市属国资平台做好投行咨询服务;国联人寿积极争取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资格,服务地方民生;联合担保全年新增担保额34.8亿元,其中科技和小微企业占83%。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华光股份承建公主岭、乐平垃圾发电项目和红豆柬埔寨西港特区等热电项目,联合世界500强江森自控等成立平台公司拓展建筑节能市场,努力向环保能源综合服务商转型。国联物资深化创新转型,加快信息化建设,拓展供应链业务,获评“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系统转型升级示范市场”,“江苏省转型升级示范市场”和“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

  2.可持续发展

  加大投资力度。国联集团对照年度计划,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进投资工作,2018年完成投资69.96亿元,同比增长45.54%,其中:股权投资56.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77亿元,为集团积累发展后劲。加快一棉埃塞30万纱锭纺织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推进产能扩大和转移提升,保持行业标杆地位。推进普洛斯国联物流园建设,提升物流产业发展水平。

  加强科技创新。2018年,国联集团所属企业申请专利82项,获得专利授权104项,取得著作权8项。华光股份深入研究以水冷振动炉排秸秆炉、燃气锅炉等为核心的九大课题,加大大型CFB与HRSG引进技术二次创新力度,“面向能源互联的智慧城市供热系统运行调度关键技术”项目入选无锡市社会发展科技示范工程,公司首个PCT专利检索获得“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国家专利优秀奖等多个奖项。无锡一棉加快智能工厂建设,投入1.46亿元完成扬子江车间2万纱锭智能化改造,开发“经纬e系统”,不断提高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加强品牌建设。国联集团强化品牌宣传建设,2018年组织开展了“国联金融 与您同行”大型徒步活动,加大广告投放力度,扩大“国联金融”品牌影响力。借助主流媒体优势,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无锡一棉走出去”等相关报道先后获江苏新闻奖、无锡新闻奖。华光股份组织开展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塑造上市公司品牌形象。无锡一棉深化“TALAK”品牌发展,获得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最具影响力品牌”称号。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国联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围绕业务发展需要,率先在全市国企中出台人才激励政策,加大高端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重点引进培养有产业背景、复合型人才。突出配齐配全干部、选用年轻干部、市场化选聘干部,全年累计新提任干部7名,全部为40周岁以下;集团本部及下属一级子企业全年累计招引各类人才161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占比92%。

  三、社会责任

  1.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国联集团坚持诚信经营,重视法制宣传和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制度执行和监督检查,健全内部法务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法治观念和合规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国联集团依法纳税,2018年上缴各项税收11.86亿元,为无锡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鉴于国联集团的良好经营状况和市场形象,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保持了“AAA”评级。

  2.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国联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知识、劳动的价值和员工利益,珍视员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认真组织开展干部员工教育培训,开展了管理干部培训班、领导干部夜修、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做好、投资、风控、财务、审计、人力等条线日常业务培训,实施培训积分制度,将员工培训学习积分与年度考核、晋级挂钩,不断提高干部员工能力素质。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险,并在市属国企中率先启动并实施年金计划,进一步增强员工保障力度;每年为在岗员工和离退休员工安排健康体检,关心员工生活。国联集团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全年召开安全工作例会4次、安全专项会议6次,组织各类安全检查102次,落实劳动保护用品,规范员工使用,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保障集团各项生产经营安全有序。

  3.企业文化建设

  国联集团加强集团官网、官微、展示厅的日常维护与功能完善,做好对外宣传,提升集团形象和影响力。实施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设立读书屋、母婴室、医务室等,持续推进“书香国联”品牌建设,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举办摄影展、棋类比赛等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完善爱心基金管理,实现集团与子企业全覆盖,不断扩大基金规模和帮扶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关心帮助困难职工,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

  4.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国联集团热心公益慈善,2018年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组织员工参与无锡市“红十字万人捐”和“慈善一日捐”,共捐款58万多元。国联集团按照无锡市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和“领导一帮一”等工作部署,向惠山堰桥街道新街社区捐赠8万元支持当地生产生活,关心曙光村、蓉东村2位结对贫困人员,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8000余元。2018年,国联集团组织员工参与献血活动302人次,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国联证券结对江西省鄱阳县、贵州赫章县,开展项目扶贫和帮困助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四、环境责任

  1.提高资源利用率

  国联集团倡导文明办公,持续推进绿色办公楼宇创建,节约用水用电,优化OA办公系统与视频会议系统运行,不断提升办公信息化水平,减少办公用品消耗,集团本部2018年办公经费较预算降低超过30%。推进物资集中采购,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全年节约资金1.64亿元。

  2.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国联集团积极拓展清洁能源、市政环保等产业领域,保护生态环境。其中:

  华光股份按照无锡固废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完成益多垃圾电厂大修,承担惠联临时飞灰填埋场、惠联永久飞灰填埋场、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置、蓝藻藻泥及市政污泥处置等重点固废项目建设,保护无锡生态环境。推动下属热电企业和垃圾电厂达标排放和安全稳定运行,全年供蒸汽648.7万吨、处置城区生活垃圾52万吨。

  中设国联稳步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全年完成光伏电站建设规模20MW,管理运营电站规模256MW,全年发电量25187.3万Kwh。国联科陆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运营市场,已在无锡市区投入运营新能源汽车255辆,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1231台,推动绿色环保出行。

  在今后发展中,国联集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造福百姓民生的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