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3 16: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9-00100
发文日期
2019-10-23
公开日期
2019-10-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营,公路,车站,设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9月

  2018年,交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市委“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为引领,不断深化集团“五大重点业务”总体布局,深入细致抓谋划、集中精力抓推进,统筹做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现将集团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交通集团是“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企业,集团前身为2001年11月成立的无锡市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03年3月,更名组建为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8年起,集团连续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目前,集团注册资本57.45亿元,拥有一级全资、控股企业12家,从业人员10983人。

  集团以“至善、诚敬、创新”的企业精神为引领,立足于打造交通产业与现代金融高度融合的综合性集团,牢固树立“创新引领、开放合作、智赢未来”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大交通产业发展”三大功能定位,在保持、巩固和提升我市交通枢纽地位、公交优先城市优势、智慧交通城市特色上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延伸拓展产业链,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交通产业经济。

  集团公司董事局严格遵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开展工作,根据要求,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集团章程,为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同时,对集团公司财务、投资、产权管理等相关基本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了集团的经营管理以及重大事项的工作、议事和决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保证集团日常经营管理以及其他重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董事局、经营层各司其职,各项决策、经营工作均严格遵照规章制度进行,对于重大事项,坚持在事前、事中由集团所聘的法律顾问、行业专家提出专业审核和论证意见。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不断完善监督机构,将审计监察部分设为纪检监察部和审计部。

  二、经济责任

  2018年,集团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营收106.62亿元,实现经营性利润2.1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1亿元。截至2018年底,集团总资产452.96亿元,净资产195.6亿元,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一)紧抓落实,有序推进政府交办任务

  一是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新辟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4条,新增更新公交车327辆,投放市民卡自助机748台。二是丁蜀通用机场项目。6月项目建议书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9月省政府与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正式签订军地保障协议,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三是全域旅游交通体系建设。组建成立无锡市交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出无锡城市伴手礼品牌“皇埠墩”和无锡交旅旅游服务平台,开通2条乐游旅游专线。四是南广场改造项目。根据市政府要在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地块增加还建军供酒店的新要求,按照专题协调会精神,积极推进改造方案的调整工作,并已完成汽车北站西侧地块的挂牌出让工作。五是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智慧停车公司“AI停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取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投入实际应用。配合城管局做好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日常运营维护、升级和技术服务。

  (二)夯实基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

  经过近3年的布局、优化与发展,集团的产业发展思路日趋清晰,结构布局更趋合理,在传统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板块基础上,力求在航空、商贸物流、交通科技与金融投资板块发展上有所作为。

  1. 航空业务板块积极布局。海翼公司稳步推进适航相关研发工作,完成 SN1003 机翼内部相关结构件及系统部件的安装工作,并获得 EASA 适航计划许可。宜兴工厂已基本完成建设工作,与宜兴政府签订通航产业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对接工作。

   2. 商贸物流业务初步成型。宜乐园是我国车站内首座主题美食乐园,已于9月开启试营业。庆丰文保被打造成为以教育培训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于10月底正式开园。商业楼与无锡第六空间正式签署房屋租赁合同,已于12月15日试营业。酒店楼已完成精装修方案设计、机电设计咨询和酒店样板房施工等的招投标工作。

  3. 交通科技建设扎实推进。加大交通科技投入,推进互联网+交通业务的发展,推出无锡智慧公交APP、巴士管家APP、AI停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等多个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软件平台,累计投入超亿元。启动智慧交通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机房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开发完成智慧交通云大数据平台软件,并在2018年物博会上成功参展。

  (三)激发潜力,有效推动内部资源整合

  围绕优化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和做强做大工程建设板块的产业布局方向,寻求集团化发展思路,实施优势互补,发挥规模效应,提升集团整体运作和管理效率。

  1. 建立大公交运营体系。整合集团内部市公交、锡惠公交和场站公司资源,组建公交集团。配合做好全市公交线网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积极发展互联网+公交服务模式,实现公交扫码支付全覆盖。推广“锡巴士”定制公交业务,该项目为省内第一个线上定制公交平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 打造集团化道路客运企业。成立客运集团,构建了以道路客运产业、实体制造和交通产业投资为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布局,着力培育客运公司的第二、第三主业,完成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定制客运,注册城际拼车“稳稳达”商标,全力打造浦东机场拼车业务,项目实现扭亏为盈。精心培育产业链经济,积极培育保险、美容、快修等汽车后服务市场。

  3. 做大做强工程建设板块。以交通工程公司为主体,整合本地优质施工企业资源,完成了无锡交建集团的组建和运营。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省内外项目的投标工作。由交建集团负责管理运营江苏长江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中心,为后续投融资加建设项目的承接提供资本支持。

  (四)做优增量,稳步发展金融投资业务

  着力构建富有交通特色、与大交通产业深度融合的类金融业务体系,集团积极布局类金融业务。围绕既定发展方向不懈拼搏、奋勇向前,在项目投放、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完善,取得了一定成绩。耘林公司新增融资租赁项目22个。通汇投资作为集团类金融和投资业务的平台,重点在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类金融和另类投资四方面开展业务,今年以来,完成5个投资项目。

  (五)强化保障,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年,集团公司本部累计新增融资88亿元,其中间接融资20亿元,直接融资68亿元。同时抓住欧元利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良好时机,采用跨境担保方式为道尼尔海翼飞机公司成功发行无锡首单私募欧元债券,共募集资金1.5亿欧元。为保障集团经营资金需求,发行私募公司债券25亿元、永续中票13亿元、超短融15亿元。

  三、社会责任

  依法纳税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也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2018年,集团缴纳各项税费2.49亿元。结合实际,创新引领,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水平。公交集团和市民卡公司通力合作,实现公交扫码支付,同时推进智慧公交建设,“车联网”技术在公交集团得到深度应用,已完成2000套车载智能终端的升级改造。2018年,集团下属单位取得实用新型专利75项、软件著作权36项。继续抓好优质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扩大品牌创建范围,深化窗口单位品牌建设内涵。公交集团深入推进“锡巴士”定制公交品牌,在校园定制和企业定制服务收获较好口碑,客运集团围绕“快乐之行”服务品牌,结合自身业务拓展,推出了服务子品牌“稳稳达”定制客运服务,在机场接送及会务接送市场获得较好美誉。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投入考核机制,扎实推进“科技强安”。2018年,杜绝了道路交通群死群伤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火灾爆炸事故以及有严重影响的社会事件,圆满完成市安委会、市国资委下达的年度安全目标任务,获得了“2018年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和“市国资委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荣誉。

  结合集团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员工培训。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宽招聘渠道,创造就业岗位,2018年,集团校园招聘44人,社会招聘404人,拥有从业人员共计10983。在引进多领域人才的同时,调整并完善一系列激励机制,从而进一步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在集团构建大交通格局的发展战略目标指引下,注重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一方面依托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集中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等形式,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共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知识竞赛共14场次,参训人员1120人次。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业务和技能培训,2018年,集团管理人员累计1566人次参加了各项管理知识培训,技术人员累计506人次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

  关心爱护员工身体健康,始终把员工的身心健康作为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分期分批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健康体检,认真贯彻落实员工年休假管理制度。高度尊重员工权利,关心员工利益,积极为员工创造安全、卫生、舒适的劳动工作条件,最大程度保障了员工的健康与安全。

  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大力开展“深入实施五大重点业务发展战略、推进交通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创优争先活动,通过举办交通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开展“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争创活动,激励全集团职工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在企业转型发展中展现新作为。集团及下属单位分别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一代楷模,你是这样的人》《领袖1935》等主题教育影片,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培训,大力弘扬正能量、主旋律,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企业文化。做强做大正面宣传,集团公司会同省、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美丽无锡 魅力交通”—集团公司成立十五周年大型摄影展,展览共收到参展作品2500余幅,艺术再现了新时代无锡交通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迎检任务,全集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0次,开展检查342次,组织志愿者458人次,在公交车、公交站台、汽车站等张贴、悬挂各类公益广告3200余幅。高度重视“送温暖”工作,全年共计慰问困难职工356户、困难劳模3户,筹集慰问金39.78万元,向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和物品共计约8500元,向结对帮扶村拨付帮扶款10万元。

  四、环境责任

  坚持“绿色交通、低碳交通”理念,落实无锡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创建“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相关目标任务,2018年新购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共计532辆,集团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突破50%。同时,督促下属企业持续完善在用车型能耗定额,抓好能耗内部考核,坚持奖优罚劣,2018年各运输企业全年共计节约柴油191.65万升、液化天然气241.3吨、电27.2万度。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