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候选案例

发布时间:2019-07-16 14: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去年8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面向全国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目前,初评、复评程序已完成,共计从全国报送的4000个案例中评出了266个候选案例,江苏入选17个,其中无锡入围的仅有2个,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入选其中。

  发挥党建联盟优势,探索助力城市发展新路径

  在地铁建设初期,工程施工给周边社区居民及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矛盾较为突出,公司几乎每天要花费大量精力和承建方及沿线属地各个单位来协商事情。直面这些问题,地铁集团积极寻找对策,发现地铁不仅在地理上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布局,也串联起了沿线的街道、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如何借助并运用这一天然优势,让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应运而生。2015年7月1日,地铁集团党委联合地铁沿线各区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相关单位及地铁工程参建单位,组建成立了“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旨在紧紧围绕打造“两线一圈一带”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地铁与沿线地区党建联创的新机制、新模式,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之间耦合互动,加快构建地铁载体与沿线资源互动共融、条块联创同向发力、党的建设和城市发展高度融合的无锡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创新组织形态,从单位党建走向区域党建

  地铁集团党委作为联盟会长单位,发挥好“火车头”作用,以地铁线路为纽带,有机串联起沿线5个区,吸纳了近百余家基层党组织,编织开放共融的组织网络,形成“八联八共”共建形态,构建“公转自转”运行体系,搭建互联互动平台载体,凝聚起城市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精心打造640平米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基地,为联盟单位基层党组织活动提供阵地。2018年,联盟基地更是获得“无锡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宣讲)示范基地”、“无锡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等荣誉。

  深化功能集聚,从单一服务走向组团服务

  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坚持有力嵌入、有效融入城市服务,推动了城市重大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进步。为攻克管线迁改、攻坚施工、征收拆迁等建设难题,建立了地铁集团施工现场党员代表、街道党工委委员和施工单位项目书记组成的“铁三角”工作组,带技术、带服务上门百余次,赢得了市民的高度赞赏。联合无锡火车站党委,推出“地铁+铁路”爱心接力网、“爱心手推车”、“特色服务预约”等26项特色服务。契合“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开展20期“地铁服务你来谈”活动,向全社会征集地铁运营“干线交通”、公共自行车“服务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全面打造有特色的畅心服务、有感情的贴心服务。与市工商局合作打造“地铁红色商圈”,争创首个“党建联盟示范街区”,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凸显文化优势,从一枝独秀走向百花齐放

  聚力打造关爱文化。针对来自五湖四海的近万名地铁建设者群体,启动了“关爱身边地铁建设者”系列活动,开展了中秋“夜游古运河”、“关爱身边地铁建设者温情之旅”、“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优秀摄影作品展等一批有成效、有影响的关爱活动,特色做法受到了央视等中央媒体的关注。联合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定期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居民200余人次、帮扶资金近20万元。实施职工关爱行动,促进我市首个保障型住房整租项目落地,全面提升地铁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着力营造精神家园。坚持以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相继联合联盟共建单位举办了“美丽滨湖、品质地铁”党建文化周、“大美无锡,筑梦有我”文艺演出、“幸福锡城,铁定一生”集体婚礼、“党建联盟杯”篮球赛等,进一步使联盟成为加盟单位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文化栖息地”“精神加气站”。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