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国资委积极落实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发布时间:2019-02-01 17: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市十三届政协委员赵振元、刘玉海在市十三届政协第三次大组专题讨论中就简化国资决策程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提出建议,市国资委党委对此高度重视,针对二位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组织了专题的讨论和研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

  一是针对委员就“充分发挥好无锡国有资产的作用”提出“要简化国资决策程序,充分授权经营,让每一个国有企业都活起来,真正成为市场运营的主体,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确建议,市国资委明确市属企业是投资项目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除对列入负面清单的单项投资超过净资产25%、新设管理层级超过三级、超过非主业投资比例、资产负债率高于警戒线的四类项目,在企业履行完决策程序后,在组织实施前报市国资委审核把关外,其他投资项目均由企业自主决策,自行组织实施。对市属企业提出按照市国资委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投资决策、组织实施、投后管理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明确投资主体,落实投资决策、实施、投后管理责任,完善投后评价制度。

  二是针对委员就“现在的投资决策程序链太长”提出“充分授权、制度保障、敢于担当、大胆决策与允许失败”的建议,市国资委将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履行指导市属企业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职责的要求,指导市属企业建立科学的投资管理制度,在确保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的基础上,简化市属企业的投资决策程序链,让市属企业子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

  三是针对委员就“明确主业定位,优化资源配置”提出 “鼓励市属国企在明确主业定位的基础上,允许国企围绕主业及其相关产业链上做文章,发挥国有资本的放大效应,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反哺主业的发展”的建议。市国资委按照深化改革的要求,在做好市属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和修编工作的基础上,对市属企业的主业定位和新主业发展进行重新研究和定位,拟将市属企业围绕主业及相关产业链上谋求发展的新主业和为企业主业发展提供支撑而发起设立和管理产业基金、投资基金等业务列入企业的主业范围。

  四是针对委员提出“进一步优化我市的国有资本布局,整合调整资源配置,促进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集中”、和“在资源配置上实施专业化整合,通过横向合并、纵向联合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市属国企的资源配置效应”的建议。市国资委将按照 “市属企业专业化整合”和“市属子企业横向合并、纵向联合”的思路,认真研究市属国有企业的布局优化方案,在充分组织调研和方案论证的基础上,提请市委市政府决策后,组织实施。

  五是针对委员就“激发和保护国企领导人的企业家精神”提出对“国企领导人员实行分层分类管理”的建议,市国资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的研究,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分层分类管理办法。

  六是针对委员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推进国有资本上市工作”提出“推动部分企业非主业资产和相关资源整合到主业优势企业,重点培育企业集团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加大对市属竞争类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培育、指导和服务”的建议,在已经完成对市属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改上市进行尽职调查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市属企业核心资产和业务上市路径、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份制改革等进行分析和研究,加强市属企业推进核心资产和业务资产证券化的指导和谋划,不断提高市属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提升市属国企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