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太湖新城湖滨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综合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8-12-24 14: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8-00179
发文日期
2018-12-24
公开日期
2018-12-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水环境质量,治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太湖新城湖滨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综合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无锡组织召开了水专项“太湖新城湖滨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综合示范”课题验收会议,国家生态环境部水专项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和无锡水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课题代表及相关负责人和21位专家出席了这次会议。

  “太湖新城湖滨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综合示范课题”是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的研究课题之一,于2012年7月签订任务合同书并启动实施。课题承担单位为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太湖湖泊治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行政责任单位为无锡市环保局。

  验收专家组人员通过对示范工程现场抽查、听取课题承担单位的任务汇报、审阅相关验收材料并质询讨论后认为:该课题在示范工程、标志性成果、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推广应用等方面均完成了任务规定的内容,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太湖新城作为“十二五”水专项太湖项目的综合示范区,是太湖流域城乡一体化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湖滨河网水系典型代表。通过7年多时间水专项技术研发及环境整治工程综合示范,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梁塘河、长广溪、蠡河、蠡湖工程示范区的水质得到了显著改善,太湖新城180km2全面消除了黑臭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二是形成了太湖新城集“多类型入湖河流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湖滨区域生态重建-湖泊沉水植物恢复与稳定维持-流域水环境监管”于一体的“高速发展的城市滨湖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综合整装成套技术”;三是构建了“政府全局统筹、企业资源整合、高校人才培养、科研技术集成、公众互动参与”五位一体的湖泊小流域治理新模式。

  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水专项管理办公室领导的要求,今后,城发集团(湖泊公司)将继续做好示范工程的后续管理,实现长效化运行,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提高污染防治能力,发挥水专项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