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7 18: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8-00125
发文日期
2018-08-27
公开日期
2018-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国有,社会,发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8月

  2017年,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通过创新发展思路,加快转型升级,积极适应经济新形势,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同时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企业、员工、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公司概况

  1.公司简介

  国联集团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是无锡市属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注册资本80亿元,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近百家,员工9000多人,主要业务集中在金融和实业两大板块。金融领域,发挥全牌照优势,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旗下拥有证券、信托、期货、人寿保险、资产管理、产业投资、产权(金融资产)交易、担保、财务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参股无锡、宜兴农商行;实业主要集中在市政环保、新能源、能源装备制造、高档纺织、现代物流等领域,并向健康养老等产业积极拓展。

  公司使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价值观: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永不言难

  愿景:百年国联、千亿集团

  2.发展战略

  国联集团积极围绕打造“百年国联、千亿集团”发展愿景,牢固确立“创新、转型、开放、跨越”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市场化、证券化、国际化、走出去”发展战略,坚持“做优做强金融、做大做强实业”双轮驱动发展,坚定不移发展综合金融,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探索深化企业改革,努力将国联集团打造成为“主业突出、资产优良、管理有效、机制灵活”,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并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具有明显现代企业特征、千亿级资产规模的大型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

  3.公司治理

  国联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明确董事局、监事会、经理层及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及工作程序,有效发挥董事局战略规划、投资决策、薪酬考核、风险管控和审计监察五个专门委员会作用,强化投资、风控、财务、法务、审计、人力资源等条线管理,形成科学合理、有效制衡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投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管理,推动子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集团统筹管理与子企业自主经营的有效协调。

  二、经济责任

  1.年度经营业绩

  2017年,国联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56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2.77%和14.96%。截至2017年末,集团总资产为771亿元、净资产为295亿元。集团在2017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排名279位。资产证券化工作取得新突破。完成华光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实现集团环保能源业务整体上市,同时实施了全员持股,华光股份成为江苏省内首家既实现整体上市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联证券在H股上市基础上,正全力推进A股上市工作。综合金融发展取得新成效。实施综合金融积分制管理,在5座城市布局7家综合金融运营中心,强化综合金融信息系统应用,上线 “国联综合金融+”和“国联通”两款APP,提升协同发展水平。集团综合金融管理创新实践获第23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华光股份联合世界500强江森自控等,拓展建筑节能市场。无锡一棉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30万纱锭纺织生产基地,推进产能扩大和转移提升。国联物资联合世界500强普洛斯,在无锡共建物流园区,提升国联物流产业发展层次。加快养老运营管理公司组建,推进中民无锡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前期工作。

  2.可持续发展

  加大投资力度。2017年,国联集团围绕“产业强市”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对照年度投资计划,加大投资工作力度,全年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股权投资3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重点推进战略性并购投资实现突破,并购LED行业领先企业厦门开发晶公司,为集团发展积累后劲。集团出资参与组建无锡平台公司,配合推进了投资百亿美元的华虹集成电路项目落地,服务无锡产业升级。

  加强科技创新。2017年,国联集团所属企业全年申请专利83项,获得专利授权60项,包括实发明专利19项。其中,华光股份发明专利“燃用造纸废渣和污泥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获2017年无锡市专利优秀奖,并获评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友联热电“燃煤烟气氨法脱硫组合超低排放技术及装置”工作取得国家级“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加快无锡一棉智能化改造升级步伐,2017年投入1.5亿元完成了长江车间6万纱锭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提升现代化制造水平。

  加强品牌建设。2017年,国联集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着力打造集团数字报、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数字宣传媒体群,开展“国联金融 与您同行”大型徒步活动,加强对外宣传,提升集团品牌影响力。无锡一棉“TALAK”品牌获得中国纺织行业协会“最具影响力品牌”称号,针织用纱获中国针织工业协会颁发的“2017年用户信得过优等产品”。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国联集团按照“总量适度增加、素质持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2017年招录员工221人,其中,博士2名,硕士71名,本科148名;制定实施集团2018-2020年人才战略规划,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后备干部库,加强青年干部使用锻炼,形成合理人才梯队,推进实施员工行政和专业技术职业成长“双通道”制度,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三、社会责任

  1.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国联集团坚持诚信经营,重视法制宣传和制度建设,健全内部法务工作体系,创新实施法律中介服务公开选聘,组建集团法律顾问团,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法治观念和合规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国联集团依法纳税,2017年上缴各项税收12亿元,为无锡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鉴于国联集团的良好经营状况和市场形象,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保持了“AAA”评级。

  2.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2017年,国联集团认真组织开展员工教育培训,优化“国联尚学堂”线上培训平台建设,实施培训积分制管理,组织在线培训95场,发布微课164次,组织在线考试 42场,不断提高员工能力素质。国联集团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险,通过年金保险等方式提高员工保障;每年为在岗员工和离退休员工安排健康体检,关心员工生活。国联集团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劳动保护用品,规范员工使用,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保障职工安全。

  3.企业文化建设

  国联集团建立集团展示厅、办好集团报,展示企业发展历程和成效,宣传企业文化和精神。实施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完善提升职工活动中心、职工餐厅等设施,充分发挥无锡市图书馆国联金融分馆、医务室和市级母婴休息室示范点作用,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开展“全员阅读·书香国联”系列活动,2017年建成1家国家级、1家省级、2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建立集团和子企业两级爱心基金全覆盖的帮扶体系,关心困难职工,开展精准帮扶,营造和谐企业氛围。

  4.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国联集团热心公益慈善,2017年组织员工参与无锡市“红十字万人捐”和“慈善一日捐”,共捐款54万多元。国联集团按照无锡市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和“领导一帮一”等工作部署,向惠山堰桥街道新街社区捐赠8万元支持当地生产生活,关心南塘村、鸿西村等8位结对贫困人员,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2.4万元。2017年,国联集团组织员工参与献血活动302人次,响应红十字爱心衣物捐赠倡议书号召,累计捐赠衣物800余件,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国联证券结对安徽宿松县、贵州赫章县,国联期货结对湖南汝城县,开展项目扶贫和帮困助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四、环境责任

  1.提高资源利用率

  2017年,国联集团倡导文明办公,开展绿色办公楼宇创建,实行大楼禁烟,节约用水用电,减少办公用品消耗,优化OA办公系统与视频会议系统运行,不断提升办公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推进物资集中采购,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全年节约资金7000多万元。

  2.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国联集团积极拓展清洁能源、市政环保等产业领域,保护生态环境。2017年中设国联稳步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全年完成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42MW,并网115MW。国联科陆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运营市场,已在无锡市区投入运营新能源汽车134辆,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632台,实现无锡城区全覆盖,推动绿色环保出行。国联集团推动下属热电企业和垃圾电厂安全稳定运行,全年供蒸汽572万吨、处置城区生活垃圾53万吨;在推进热电企业环保达标排放基础上,实施热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建设固废处置项目,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

  在今后发展中,国联集团将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造福百姓民生的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