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7 18: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8-00123
发文日期
2018-08-27
公开日期
2018-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产业,经营,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8月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集团”)组建以来,一直秉承“诚信、和谐、创新、发展”的企业价值观,牢固树立“引领无锡产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坚持从战略高度认识、部署和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履行融入公司战略、企业文化和日常经营行为中,持续提升履责能力,增强价值创造能力,践行“企业公民”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应有贡献,促进集团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一、企业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无锡市人民政府于2008年4月出资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企业。主要从事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资产资本运营和管理、类金融服务、高科技设计与总包业务、科技园区的管理和运营、投行资本业务、物资贸易业务。作为无锡市属国有集团之一,旗下现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事业单位63家,涉及装备制造业、半导体、科技金融、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商贸服务等多个领域。集团连续9年荣登中国企业五百强,2017年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2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01位;在江苏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中,位居我省120家规模工业企业第11位,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平台功能效应发挥持续显现。

  企业价值观:创新、发展、诚信、和谐

  (二)发展战略

  使命

  资源集聚者和整合者、创新引领者和驱动者、产业培育者和发展者。

  理念

  实业为基,资本为脉,创新为擎,技术为魂,人才为本。

  愿景

  对无锡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带动力、在关键领域具有控制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三)公司治理

  产业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公司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董事局为公司决策机构,对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事会负责对集团公司管理资产运营情况和董事会、经营层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经营层负责执行董事局作出的重大经营决策、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行政和业务活动。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十三五”战略规划推进实施的关键之年。产业集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全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细致抓谋划、集中精力抓推进、求真务实抓执行。集团全资、控股企业实现营收242.85亿元,利润总额32.07亿元,现价工业产值139.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6%和2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圆满达成“十三五”发展规划阶段目标,创集团历史新高。全口径营收超700亿元,经营规模再上新台阶。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规模558.13亿元,净资产248.56亿元。

  (二)可持续发展

  发展投入。集团以做大做强做优核心主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持续加强投资力度。特别是2017年,积极参与了上海华虹无锡基地项目、天津中环大硅片研发生产项目的招引落地工作,主导引进了韩国SK海力士M8项目,为无锡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重整国家微电子产业南方基地雄风作出了重要贡献,获集体二等功嘉奖。全年实际投资58.47亿元,其中股权投资38.95亿元,实施了成立国开金属、南大绿色新材料、增资金控保理、增资创投集团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19亿元,推进了威孚产业园二期项目、十一科技华东新能源研发中心等固定资产项目,极大增强了集团发展后劲与动力。同时,高度重视企业研发工作,全力以赴筹措资金、加大研发投入,保障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合理稳定。其中,太极实业2017年度研发投入约3.5亿元,研发经费支持力度继续提高;宏源科技注重技术创新,继续保持年度科技开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

  科技创新。集团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创新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所属企业强化创新发展的理念和动力,优化创新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其中,威孚高科抓住商用车特别是重卡大幅增长的市场机遇,通过科技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劳动效率等措施,实现了销售和利润的双增长,被评为“2017年中国内燃机零部件行业排头兵”。太极实业海太半导体技术升级项目完成投资5.7亿元,封测单位成本稳步下降。宏源科技充分利用重要科技载体平台,加大科技研发攻关,“江苏省智能化高效纺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公司自主研发的HY-7HLV型高速弹力丝机通过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汇联铝业建立集成一体化筛分、浮选设备,提升副产品附加值20%,生产效率提高150%,介质消耗量降低30%,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努力打造“智能化样板工厂。”

  品牌建设。集团有序推进品牌建设,引导所属企业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提升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不断扩大“产业集团系”知名品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提升美誉度。2017年,威孚高科荣获无锡市最佳上市公司奖等4项荣誉,太极实业成为无锡市第一家单体营收规模破百亿的国有企业,树立我市国资国企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宏源科技拥有发明专利33个,实用新型专利32个。金控租赁公司蝉联“江苏2017年度融资租赁公司”荣誉。南大环保被评为江苏省年度最具成长性高科技企业100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企业软实力显著增强。

  人才队伍建设。集团牢固树立 “企业发展,人才先行”理念,打造勇于应对困难、敢于担当尽责、善于创新突破的企业领导班子,以“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企业领导人员和集团中层干部,全年任免、调整集团管理干部66人次,调整、委派董监事、财务负责人55人次。注重改进干部考察与管理监督工作,对9名新提拔干部实施了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重视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和使用,结合省“789”青年干部和市属国企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培养计划贯彻落实,年内新建档入库两级后备干部46人,推荐了短、中、长期跟踪培养对象14名。加大人才市场化选聘力度,充实了投资、财务、法务等专业人才17名,赴清华、北大、复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招聘高层次专业人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作为有责任心的国有企业集团,产业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法律为准绳,守法自律,规范治理、诚信经营,随着集团涉及领域的不断扩展,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为国家和地方创造的税收也逐年大幅增加。2017年,产业集团上缴税费11.03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产业集团始终秉承人本理念,倡导平等和非歧视的用工政策;承认和尊重员工的个人利益,珍视员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重视人才培养,努力搭建员工健康成长的职业平台;积极建设学习型团队和学习型企业,让员工在学习培训中终身受益;不断将企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员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并高度关注所属企业生产作业涉及的职业危害种类,着力开展员工职业健康监护和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坚持“防护”与“治理”结合,坚持每年为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在安全生产方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有效保障了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安全生产和建设环境。健全维护稳定工作的机制,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接收人员的服务管理和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了一些法律诉讼案件,较好地维护了集团的安全稳定。其中,集团旗下威孚高科2017年获得智联招聘、北大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颁布的华东地区城市十强“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称号。太极实业加大薪酬改革,优化完善员工薪酬、岗级、绩效体系,为企业选、育、用、留人才营造积极价值取向,通过举办领导力培训、引导之旅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管理者自我认知,提高领导力。

  (三)企业文化建设

  产业集团围绕“十三五”发展愿景,深入挖掘生产制造、科技服务、商贸流通“三大领域”企业文化特色,精心打造企业文化品牌,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年内举办了庆祝建党96周年暨党内先进表彰大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研讨交流、羽毛球、青歌赛等文体活动,凝聚积极向上正能量,集团荣获“2017年度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高度重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集团顺利通过市级“文明单位”复核。深化创新力文化品牌建设,威孚高科确立了以“员工、创新、质量、环境、客户”为核心的创新文化体系,并通过持续举办“员工讲坛”、编订《读书荟》等宣贯途径,将“创新求实、赶超一流”的文化理念融入其中。深化执行力文化品牌建设,华鹏瓶盖持续推行“欢迎问题、立即行动、一次做对、没有借口,成为问题的解决者”的执行力文化,打造出强执行力文化品牌。深化凝聚力文化品牌建设,宏源科技定期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及时解决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企业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深化诚信力文化品牌建设。朝阳集团积极推进标准化、公益化、信息化体系建设,打造了我市菜蓝子“安全、平价、智慧”市场品牌;天鹏集团将“一个原则”和“五条铁律”作为坚守食品质量安全的“生命线”,深化星级经营户创建活动,构建诚信经营、安全放心、百姓满意的市场环境。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产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关注民生、回馈社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助学助教、环境保护、文化体育、军民共建、慈善福利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关爱职工弱势群体,进一步发挥工会“职工之家”的效应,推进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站、点)星级创建活动,促进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年开展多次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发放各项补助金、助学金超过70万元,惠及300余名贫困、大病职工及其子女。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通过全市开展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向红十字会和市慈善总会捐出善款10万余元;认真推进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工程,与宜兴市宜城镇山林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捐赠10万元支持乡村公益事业项目和贫困农户帮扶;积极组织职工义务献血,连续被评为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充分体现了集团奉献社会、扶贫助困、关爱生命的人道主义关怀。

  同时,集团还着重引导支持所属企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散播“产业温暖”、共建和谐社会。威孚高科联合“无锡欢乐义工”前往无锡朗高敬老院、惠景社区、惠泉颐养院开展敬老送爱心、送温暖活动,为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爱心捐书活动,认真做好系统企业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太极实业海太半导体持续资助云南省鲁甸乡安乐完小100名贫困学生读书、捐助学金5万元,十一科技自2008年至今已向汶川地震、西南抗旱、贫困山区希望小学援建、设立电子科大助学奖学金等项目累计捐款600余万元。汇联铝业组织员工积极参与了青口镇海英草公益组织的“白血病儿童募捐活动”,并捐赠一批志愿者服装。

  四、环境责任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严峻形势,产业集团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为准绳,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为核心,以完善环保督查管理机制为抓手,积极倡导企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突出企业环境问题治理,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应有贡献,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

  其中,威孚高科抓好主营业务发展,推动汽车节能减排,努力促进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实现企业与环境互赢互利,目前产品全部达到了国家正在实施的排放法规要求,并正在积极储备符合更加严格的排放法规所需要的产品。太极实业在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持续发力、狠抓不懈,海太半导体持续改善环境经营体系,在2017年企业环境行为等级评定中被评为“绿色企业”,太极半导体严格贯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能源成本占营收比重下降33%,江苏太极自投产以来,未发生一起对环境造成影响的事件。2017年被扬州市广陵区环保局评为固体危废处理示范单。宏源科技2017年全年用电量为414.22万千瓦时,用水量29032立方米。每吨纺织机械耗标煤为0.044,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011,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南大环保作为专业环保企业,围绕循环回用、减排减负、节能降耗等国家战略需求,将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注重履行环保责任,为全国各地客户提供环保咨询、工艺开发、工程设计等环保服务,“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环保顾问式服务平台项目”,被国家环保部评为2017年度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在行业内获得良好的示范效应。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