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7 17: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8-00121
发文日期
2018-08-27
公开日期
2018-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营,城市,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8月

  2017年,城发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积极有为,在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等方面,集团为无锡城市建设发展、为营造和谐、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做出了一定贡献。现将2017年我集团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注册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8年5月成立,法人代表黄新。集团主要承担城市公共环境建设、保障房建设等职能。截至2017年12月,集团注册资本118.83亿元,总资产1037亿元,净资产298亿元。集团为大公国际资信评级公司评级的主体信用与债券信用双“AAA信用等级企业”。

  公司宗旨:彰显城市特色,建设美好家园。

  公司价值观:以人为本,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根据新的形势变化要求,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将强化四个平台定位:

  城市建设服务平台:积极稳妥参与无锡新型城镇化建设,承接无锡市重点功能板块建设任务,在推动无锡文化休闲旅游城市建设,旧住宅区改造实施,整治改造城中村等项目中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的作用。

  城市环境治理平台:集团经过“十二五”的锤炼,环境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未来将更好地承担政府下达的城市环境建设任务,保持无锡水土清洁,构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城市产业集聚平台:在无锡“产业强市”战略指引下,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与城市产业的结合,通过多元化,沿基础产业拓展,促进产业集聚。把集团生存空间和产业发展空间有效统一,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功能,集聚无锡新兴产业、服务无锡产业升级。

  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以经营城市和服务城市为理念,把政府赋予的国有资产管理好、经营好。未来集团将以投融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基础,通过资产经营和管理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通过资本运作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逐步做强集团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

  当前,城发集团进入了改革重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集团在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必将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为社会、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更大贡献。

  (二)公司发展战略

  城发集团志在城市建设板块、民生保障板块、环境治理板块、旅游休闲板块、投资开发板块和类金融板块齐头并进,寻找和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无锡城市建设再立新功。

  (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城发集团组建以来,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公司董事局、监事会、经营层,按照分权、制衡的要求规范运作,并逐步形成了科学的决策机制和规范的管理运作机制。集团严格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履行出资人职责,督促各公司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二、经济责任

  2017年,集团的总体定位为“改革创新突破年”。集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纲领,提振精神,咬定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提升内部管理,在全面建设上取得了较好成绩。

  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0.6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亿元。

  (一)重点工程按期推进,工程管理塑品牌

  1、扎实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新五院项目、艺校项目、新少年宫项目先后于10月、12月按期交付业主单位投入使用;东璟小学、毛湾小学交付使用,东璟家园、毛湾家园除消防外基本完成竣工验收。新四院项目所有单体主体结构封顶;滨江学院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封顶;东璟F8地块主体结构封顶。

  2、认真履责提高管理水平。集团工程管理基本实现流程化、制度化,锡山人民医院等如期交付,开放大学等按期推进,技师学院立信中专等新项目按期开工。在项目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对项目前期准备及实施过程等方面情况进行的综合评价,进而不断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拓展业务市场,注重民生建设,紧抓知识产权建设

  1、土壤修复市场与专利双丰收,民生建设与市场拓展共推进

  土壤修复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之举,2017年我集团所属湖泊公司积极开拓土壤修复市场,积极开展民生建设。湖泊公司通过市场竞争获取土壤调查项目7个,签订水环境业务合同7个,并积极拓展废气治理、环保设备项目2个,在项目数量和业务范围拓展上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同时积极参与十三·五水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成功获取“滨湖城市水体出入湖河口水域生境改善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等两个课题。

  2、保理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保理公司积极拓展市场业务,实现营收5708万元,利润1519万元,业务投放总计60笔,投放金额11.9亿元;并严格风险管控,把控业务方向,逐步健全客户资质把控机制,为促进保理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3、加强知识产权建设和资质提升

  2017年以来,湖泊公司不断开拓创新,通过自主研发,获得共多项科技成果;同时取得资质的重要突破。在专利方面,湖泊公司2项实用新型专利及3项发明专利申报成功;公司今年荣获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成功晋升高新技术企业,并获邀参编《重金属铅、锌、镉、铜、镍污染土壤原地修复技术规范》。知识产权建设和自制的提升,为湖泊公司土壤修复治理和水环境治理打下坚实基础,提升了更好履行环境责任的能力。

  (三)探索转型发展,为履行社会责任开辟新途径

  1、新三板上市工作取得突破

  2017年7月25日,湖泊公司成功通过审核,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第三家、无锡市第一家以土壤修复为主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这是我集团在资产证券化工作上取得的重要突破。湖泊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为公司履行环境治理的社会责任开拓了新的局面。

  2、开拓转型发展新项目,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引申到更广范围

  2017年,集团所属城投公司与合作单位先后组建了无锡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公司和无锡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公司,为无锡海绵城市建设先行发力,为无锡建筑垃圾处理贡献力量,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保障房公司结合担保公司与公住房公司的优势,探索出房产超市平台的发展思路,不断探寻业务推进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方便了广大购房者。今年,保障房公司与江苏扬子合资组建无锡城发扬子健康养老管理有限公司,依托锦辉大酒店资产拓展医养结合项目,项目将于2018年9月开始试运营,必将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医养服务。通过以上项目,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引申到了更大更广的范围。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安全生产,打造企业品牌

  城发集团在投融资和建设活动中,始终按照 “合法、合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地方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自集团组建以来,未从事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2017年集团及各子公司共缴纳各种税款9000万元,未发生任何违法乱纪行为。

  城发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突出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夯实基层基础,深化隐患治理,严格打非治违,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完善长效常态机制,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整个集团做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为集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建设和谐企业

  一直以来,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以关爱、稳定、和谐为主线,培育和弘扬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集团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倡导公平、公正、公开的用人选人政策;尊重员工个人利益,重视人才培养,努力与员工职业规划相结合,为员工提供成长发展平台;注重员工培训,提升员工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积极建设学习型企业;坚持每年为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并将企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员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集团及各子公司还通过开展各类党建群团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激发员工活动,营造和谐氛围。2017年,集团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了东方田园踏青、西京湾徒步、感受资产租赁漕湾风情、拈花湾传统文化及摄影采风、三八妇女节咖啡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力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

  (三)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是国有企业应尽的义务,城发集团始终致力于公益事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2017年,集团及各下属子公司参与募捐46765元,共有30多名同志进行义务献血。同时,关心工程项目上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通过合同规定及工程款分批支付等手段来制约施工单位按期发放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权益。

  四、环境责任

  (一)做大环保业务板块,积极打造政府环境修复代理平台

  集团致力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总体目标,以“以人为本,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理念,全力打造无锡环境修复代理平台。

  2017年,湖泊公司通过市场竞争获取土壤调查项目7个,签订水环境业务合同7个,并积极拓展废气治理、环保设备项目2个,先后完成了旺庄街道高铁新区站场地、原正茂化工厂场地等项目的调查与风险评估,先后与新吴区旺庄街道、蠡园公园管理处等单位签订水环境治理及修复等业务合同。在项目数量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在水环境业务上有重大突破,在业务范围上拓展到工业废水和废气处理等领域,产业链条从工程服务向设备制造延伸。同时积极参与十三·五水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完成“滨湖城市水体出入湖河口水域生境改善技术与工程示范课”等两个课题的材料申报工作。

  (二)全力打造“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运作平台

  2017,集团所属城投公司与南长区江南古运河旅游公司组建新的股份公司,积极推进新三板上市工作,目前申报材料已报股转系统并同意受理,正在等待股转系统的第一次信息反馈。同时全力推进“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4A级景区建设。通过上述工作,将进一步优化整合无锡古运河旅游文化资源,同时对发扬无锡运河文化、保护运河生态起到更大的作用。

  (三)积极推进“十三五”水专项申报工作

  2017年,集团所属湖泊公司积极推进十三五水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完成“滨湖城市水体出入湖河口水域生境改善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和“河网区上游滞留河道治理和生态净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课题”两个课题的材料申报工作,“河网区上游滞留河道治理和生态净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课题”合同年底已签订,研发经费为500万;“滨湖城市水体出入湖河口水域生境改善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合同约在12月底签订,研发经费为112万。

  (四)按照要求全力完成绿化任务

  2017年,根据市绿化委下发的年度绿化工作任务,我集团全面开展工作,基本完成了2017年度绿化工作任务。2017年,集团完成了显义桥游园5300㎡绿化任务,做好了新少年宫6800㎡室外绿化工作;加强了古运河沿线、淘沙巷地块、技师学院地块等项目绿化苗木的养护。目前我集团所属城投公司担负了运河公园、环城古运河、江尖公园、太湖广场、火车站广场(南广场)、国联广场、惠山森林公园等绿化养护,养护面积总计50万M2。2017年按照市绿化委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了绿化任务,为建设和美化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五)培养环保意识,倡导环保行为

  城发集团鼓励全体员工使用环保、节能产品;定期进行卫生大检查,从小处着手,不断培育员工的卫生和环保意识;适时对员工进行环保教育,让员工意识到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意义,培养员工保护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综上所述,2017年,城发集团作为一名社会成员,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职工及利益相关者权益维护、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中,较好地履行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今后,城发集团将进一步增强作为社会成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素质,提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功能性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积极的贡献。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