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雪浪小镇启动仪式暨“唤醒计划”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16 14: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8月16日上午,雪浪小镇启动仪式暨“唤醒计划”发布会在无锡太湖新城君来世尊酒店举行。启动仪式上,定位为勇于创新和探索的最好的物联网示范小镇、全球物联网思想和产业发展重要策源地的雪浪小镇正式启动,并与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友好缔结为姊妹小镇,携手发起“唤醒计划”,充分调动两地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领域的创新资源,推动物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共促区域计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联合乌镇打造中国长三角地区的“新经济走廊”。

  启动仪式上,无锡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与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共同按动水晶球,正式启动雪浪小镇建设,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向阿里王坚博士授予了雪浪小镇名誉镇长聘书。市长汪泉为雪浪小镇启动致辞,雪浪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云栖小镇管委会签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王坚博士作了关于雪浪小镇战略定位和发起“唤醒计划”的主旨演讲。仪式由市政协副主席、太湖新城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丁旭初主持。

  启动仪式结束后,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市长汪泉,阿里王坚博士的陪同下,详细了解了雪浪小镇的启动建设情况。

  建设雪浪小镇,是无锡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奋力抢占新一轮区域竞争制高点的一个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雪浪小镇,规划占地3.5平方公里,东起贡湖大道,西至五湖大道,北起吴都路,南至震泽路,位于无锡物联网核心战略区——太湖新城的核心区。未来,雪浪小镇将以博悟馆(传播物联思想、分享创新成果、畅想未来世界的平台)、博悟中心(物联网行业领袖专题活动中心)、博悟酒店(物联网技术运用的体验中心,以物联网技术建设和运营)、太湖书院(培育物联网领军人才的摇篮)、小镇客厅(小镇特色风情、人气集聚的雪浪广场)为五大核心载体,以物联改变世界的思想为引领,汇集文化会展、创新金融、智慧生活、产业平台等多元功能,致力于传播物联思想,启迪创新智慧,以成为勇于创新和探索的物联网示范小镇、全球物联网思想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推动制造业全面升级的重要平台为目标。通过系统建设,雪浪小镇将与云栖小镇、乌镇相互呼应,形成中国长三角地区的“新经济走廊”,共同激发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本次由雪浪小镇、云栖小镇联手发起的制造业“唤醒计划”,正是基于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以制造业大省江苏、浙江为试点,旨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唤醒传统制造业,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成长为制造强国。雪浪小镇作为“唤醒计划”的发起者,在未来建设中将率先垂范,依托无锡雄厚的物联网基础和制造业根基迅速辐射全国,计划建设雪浪物联网产业园、云都大数据产业园、浪潮大数据产业园,以上述三大产业园为依托和平台,努力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网时代服务新制造的第三方平台公司和标杆企业的聚集地,创造雪浪小镇鲜明的产业特色,引领物联网的未来发展。“唤醒计划”的提出,除得到中央部委及省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外,也得到了江浙两省制造业企业的热烈响应,有百余家制造业领军企业特别应邀与会,活动现场江浙两省知名制造业企业代表登台发言,表示赞同支持并会积极参与到“唤醒计划”的后续实施中去。

  除了功能方面所赋予的使命外,雪浪小镇还坐拥优美的环境、便捷的交通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小镇范围内不仅有2平方公里的都市绿肺——尚贤河湿地,还享有35公顷的大型城市公园——震泽公园;这里路网畅通,公路、轨道交通有序便捷,且距苏南硕放国际机场12公里,距沪宁铁路无锡新区站8公里,距环太湖高速公路道口5公里,距规划城际铁路站仅1.5公里,对外交通四通八达;文化方面,这里有“隐于书香,逸于巡塘”的人文古镇——巡塘,有传承地方文脉的“万和书院”,有古今融合、开创未来的现代产业和城市文化群落。

  目前,小镇建设已全面展开,各类文化会展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成熟,金融区建设呈现稳健步伐,生活区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园基础工程开建……全市上下热切期盼雪浪小镇,这一沉淀人类思想、汇集时代智慧、矗立于山水之间的世界级物联地标早日建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贡献前沿技术、先进思想和商业价值,成为最好的物联网示范小镇、全球物联网思想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以物联网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思想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