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创新发展

无锡一棉“四化一链”转型之路成效显现 期盼政策护航增强新一轮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7-06-15 11: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在全国棉纺织行业低位徘徊的行业大背景下,中国民族工业典范、无锡老字号传统纺织企业——无锡一棉纺织集团1-5月销售收入、营业利润等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提前并超额完成了上半年主要目标任务。最近,又投入1亿元完成一个6万锭规模的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项目,签约投资2.28亿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建设30万锭纺纱工厂,发展动能充足,后期业绩持续增长可期。在传统企业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大环境下,无锡一棉以“四化一链”战略实现逆势增长,值得借鉴。

    一是“智能化”改造升级战略。近年来,无锡一棉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先后投入1亿元加快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探索建立了“高支紧密纺纱智能工厂新模式”,以其智能化的特点解决了传统方式生产高支纱线过程中因监测、分析与控制能力不足导致的单产效率低、设备维护量大、器材消耗多、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初步实现了设备智能化、智能传感全面化、物流传输智能化、智能管控高效化、智能分析决策体系化的五大特点。在传感网和物联网感知生产系统的一体化管理下,无锡一棉车间万锭用工在25人左右,创造了领先全行业的劳动生产率。目前,无锡一棉正投入1亿元用于企业新一轮的智能化升级,基本建成一个6万锭规模的智能化生产线,明年还将继续投入3亿元,全面升级改造一个13万纱锭的智能车间。智能化改造后的无锡一棉将采用先进的设备直联技术、机器人技术,集中指挥调度智能工厂的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建成一个生产设备互联互通、生产过程实时调度、物料传送自动化、产品信息可追溯、车间环境智能监控、资源消耗智能监控、设计开发与生产联动协同的世界一流智能化纺纱工厂。

  二是“国际化”产能合作战略。无锡一棉结合产能梯度提升转移,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5月16日,无锡一棉与埃塞俄比亚签约,意向投资当地30万锭纺纱项目,项目计划总用地1000亩,总投资22800万美元。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无锡一棉将传统纺织产能转移至国外,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埃塞俄比亚的劳动力、能源、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将产品零关税出口至欧美,规避关税、汇率等方面的外贸市场风险,提升国际竞争力。完成这一产能布局后,无锡一棉将打造国内、国际两个生产基地,年产高档纱线50000吨。

  三是“全球化”高端市场战略。面向全球开拓市场是无锡一棉多年来的发展战略。目前,无锡一棉的产品出口全球纺织高端市场,是世界顶级的色织、针织面料用户的配套供应商,“TALAK”品牌在欧洲、亚洲和美洲共55个国家和地区注册,被欧洲客商誉为全球最优秀的棉纺织工厂之一。在新一轮发展中,无锡一棉以主攻国内外高端市场为方向,全面巩固欧、美高端市场,拓展新兴印巴高支床上用品市场,开发东南亚特色混纺产品市场,加强国内纯棉、天然素特色纤维的高支产品以及经编高支棉纱产品的市场开发。今年以来,无锡一棉开拓的中东市场初见成效,与美国客户开发的环保产品有了700多吨实质性的生产业绩,国际化高端市场贡献份额明显增长。

  四是“精品化”提质增效战略。无锡一棉致力于打造高档纱布的生产基地,做全球高支纱线的领跑者。在与国际一线品牌合作中,国际客户往往要求使用澳洲棉花,一般不接受国内的新疆棉花,但澳洲棉花价格高、有配额限制,企业的利润和产量都受制于原材料。无锡一棉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设备改造,提高对瑕疵品的分拣,在生产管理上更加精益求精,同时指导供应商在棉花种植时用最高的行业标准进行生产。在一系列质量管控和技术攻关下,一棉出品的“新疆棉”纱线用实力为自己赢得了高端市场份额,更让中国原材料在国际市场打开了局面。目前,与同类产品相比,无锡一棉出口欧美的新疆棉纱线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五是“产业链”嵌入式发展战略。无锡一棉生产的产品,并不属于终端消费领域,但公司坚持用一流的精品赢得终端消费领域的认可。无锡一棉积极研究整合品牌供应链,将纱线、面料产品的开发与运用嵌入到国内外优秀服装、床上用品等纺织终端产品的开发供应链之中,与爱马仕、路易威登、巴宝莉等国际一线著名品牌和雅戈尔、海澜之家等国内一流品牌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成功实现了产业链嵌入式发展。

  下一步,无锡一棉还将在创新转型发展基础上,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为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无锡一棉建议:一是建立产业发展目录,对传统产业国际化产能转型、智能化改造项目和机器换人项目给予专项扶持,在项目立项、税收减免、能源成本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二是针对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对人才队伍的高要求,建议完善智能制造、国际化、资产证券化等方面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培养、交流合作力度,提升传统企业人才适应转型升级发展趋势。三是建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专项发展基金,加大金融支持,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