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和谐建设幸福工程迈步“强富美高”新无锡

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暨1号线南延线工程盾构首发

发布时间:2016-10-18 10: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6-00144
发文日期
2016-10-18
公开日期
2016-10-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铁路,市政,设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暨1号线南延线工程盾构首发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暨1号线南延线盾构掘进正式首发!”10月10日下午,在无锡市长汪泉铿锵有力的宣布声中,3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在地铁2、3号线换乘站———靖海站下井首发。本月,1号线南延线盾构也将从雪浪坪站首发。这标志着无锡市第二轮地铁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副市长朱爱勋,市政府秘书长叶勤良、副秘书长席永清、地铁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政、中铁一局董事长张为和等领导参加盾构首发仪式。

  地铁3号线首台盾构机首发

  3号线一期工程共设21座车站,目前10个站点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剩余9个站点围护结构已经完成,准备进入主体施工阶段。2016年10月10日,第一台盾构从靖海站首发。根据规划设计方案,盾构掘进总里程达47公里,将投放19台盾构机实施掘进,预计2019年实现洞通。1号线南延工程共设3个站点,据了解,靖海站盾构首发,采用先进的德国海瑞克S641盾构机施工作业,共有刀盘、前盾、中盾、盾尾、管片安装机、设备桥和吊机轨道及5个拖车等13件配套部分组成,总重量456吨,安装好后长度为86米。盾构首发在无锡地铁3号线05标进行,该标段包括山墩凹站、无锡火车站及靖海站剩余工程,其中2个区间隧道工程采取盾构法施工,盾构掘进总里程为3779.815米。

  盾构施工采用新技术、新措施

  与1、2号线相比,3号线一期工程盾构施工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单区间掘进距离长,地面建筑环境更复杂。此次盾构掘进在长距离复杂环境下进行,在通风、运输、配电、安全管控等方面,更需要精心策划、科技攻关、创新思路和所有参建者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安全建设的平稳局面。

  在总结1、2号线盾构掘进的经验基础上,3号线在线路选择和站位选址基础上,做到了更好地优化,努力避开风险源。如山北站盾构接收端,避开了夏家浜河,减少了施工难度;盾构机选型上,使用了铰接设施,更好地适应小半径平曲线掘进要求,确保管片间不错台、不渗漏;改进皮带输送机结构,使用优质渣土改良剂,克服粘土地层因结泥饼影响进度、质量、文明施工的难题;改进螺旋机闸门为双层控制形式,降低风险。

  南延线下穿既有运营的1号线,盾构掘进对既有线的保护尤为重要,将采用水中接收盾构机、自动化连续监测技术、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和运营分公司联合多种技术和管理手段,确保1号线运营安全平稳,南延线建设如期顺利实施。

  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徐政介绍,地铁3号线一期和1号线南延线工程是无锡市“十三五”时期最为重要、最受关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民心工程,是无锡市加快实现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格局和构建城市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关键所在。在推动城市化发展进程、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综合能级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勇往直前

  为保证盾构首发顺利进行,无锡地铁集团、中铁一局建设者从施工方案、场地布置、技术准备、物资设备调配和文明施工等方面,科学规划、精细施工。他们抽调专业队伍倒排工期,卡牢节点,领导带班,队长带队,单班40名员工昼夜轮班,展开了确保盾构首发的大会战,创出了令人点赞的成绩:盾构机从南京转运、维修到下井安装仅用18天;9月17日早上9点08分,开始吊装1节桥架5节台车,一线建设者们憋足干劲,一鼓作气,保障盾构首发工程顺利。

  随着汪泉市长宣布“地铁3号线一期暨1号线南延线盾构掘进首发”的令声,整装待发的地铁盾构机承载着“和谐建设幸福工程”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而勇往直前。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