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2-25 10: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6-00052
发文日期
2016-02-25
公开日期
2016-0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主要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三、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主要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国务院发布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

  (二)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起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行政措施和管理制度;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三)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四)通过法定程序对授权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和国有产权代表进行任免、委派、考核、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五)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评价考核体系;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依法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

  (六)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营运体系和机制,完善授权经营制度;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进行预算管理,监管、收缴国有资产产权收益,对国有资本收益的使用进行监督;对所监管企业重大投资决策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对投资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七)积极探索市属国有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等的监管制度。

  (八)依法对市(县)区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无锡市国资委设7个内设机构,主要是: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处)、产权管理处、考评分配处、企业改革处、干部人事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群工作处、纪委(监察室)。

  无锡市国资委有下属事业单位1个,单位名称:无锡市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派出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的选拔、培训、考核和管理。

  无锡市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预算包含了无锡市国资委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管理中心的收入和支出数据。

  三、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以市场化为导向,以率先探索改革发展为定位,围绕加快现代产业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在改革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做优做强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在发展现代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混合所有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科学监管、国企党建等六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促进全市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一是坚持产业强市,着力在发展现代产业上取得新突破。努力把推进市属国企的制造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市属国企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二是不断优化结构,着力在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发展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加强对企业运行管理的探索和研究,按照“管企业懂企业”、“管资本懂资本”要求,找准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三是推进开放重组,着力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取得新突破。以开放的态度引入多种资本成份,通过企业上市、增资扩股、收购资产、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优化资本结构,切实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四是遵循市场规律,着力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市场化替代行政化,构建企业与政府间的“隔离带”,以建立规范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企业的运行机制。

  五是落实权利义务,着力在推动科学监管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明确政府与企业、行政与市场的界限,注重发挥企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强化企业经营科学化管理。国资部门重点在加强企业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布局结构、公司治理、考核分配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强化监管力度。

  六是强化政治保障,着力在加强国企党建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领导,确保国有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探索加强和改善党组织对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领导的方式方法,发挥党组织在国企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2016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见附件)

  (二)2016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见附件)

  (三)2016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见附件)

  (四)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见附件)

  (五)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六)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七)2016年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八)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九)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十)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十一)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十二)2016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见附件,各表说明如下:

  (一)2016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国资委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国资委机关及无锡市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管理中心的收入和支出。无锡市国资委2016年度收支总预算为983.10万元。其中:

  1、收入预算

  (1)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783.10万元;

  (2)其他资金:国资监管费用200万元。

  2、支出预算

  (1)按照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5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3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88.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8.6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万元。

  (2)按照支出用途分类,基本支出983.1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国资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983.10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53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33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88.6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8.6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万元。

   (三)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国资委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为738.5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67.25万元,占63.26%;商品和服务支出69.21万元,占9.3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2.11万元,占27.37%。

  (四)“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无锡市国资委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33.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1.41万元,公务接待费5.06万元,公务用车费17.11万元(包含下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费)。由于2016年初全市市级机关实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财政局统一收回无锡市国资委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指标14.48万元,实际公务用车费预算0.37万元;由于事业单位未实行公车改革,所以无锡市董监事管理中心保留公务用车费2.63万元。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无锡市国资委2016年度实际“三公”经费预算19.47万元,比2015年预算下降42.65%。此外,会议费预算17.88万元,培训费预算57.3万元。(详见附表)

   “三公经费”基本定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指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等支出;培训费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

        附件:收入支出预算总表等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