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5-03-04 16: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5-00060
发文日期
2015-03-04
公开日期
2015-03-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 审计, 职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国务院发布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

      (二)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起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行政措施和管理制度;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三)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四)通过法定程序对授权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和国有产权代表进行任免、委派、考核、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五)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评价考核体系;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依法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

       (六)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营运体系和机制,完善授权经营制度;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进行预算管理,监管、收缴国有资产产权收益,对国有资本收益的使用进行监督;对所监管企业重大投资决策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对投资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七)积极探索市属国有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等的监管制度。

      (八)依法对市(县)区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处)、产权管理处、考评分配处、企业改革处、党群工作处、干部人事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纪委(监察室)

      (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董事、监事管理中心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一个目标”,即以提高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健全“两大体系”,即以健全国有资本运行体系和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为依托,抓住“五个重点”,即,以实施分类改革为先导推进分类监管,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抓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以完善国有资本收支管理为契机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以强化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为基础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保障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主要经济指标:实行混合所有制方式的竞争类国有企业面达45%以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10%以上。

        (一)狠抓国资法治建设进程,推进依法经营和监管能力新提升

         1、更加全面地保障依法合规经营。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增强法治思维,将国企发展和国资监管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要依法公平参与竞争。继续带头遵守法律法规,重信守诺,按照市场规则平等开展竞争,积极维护市场秩序;依法完善企业内部治理。充分发挥公司章程的作用,进一步依法厘清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权限,明确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确保公司重大决策依法合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妥善处理企业在市场经营中遇到的法律纠纷,服从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裁决,切实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2、更加深入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坚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既不削弱国有经济,又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注重履行法定程序,依法实施法律监督,有效防范违规操作,避免国有资产流失;要加快制度建设,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强化重点支撑。重点在国有资本运作、股权多元化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经营等方面推动法制企业工作的深度融合。

       3、更加有力强化法律风险防范。要大力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其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尽快在公司治理、资本运作、国际化经营等领域培养一批法律领军人才;要强化重点关键环节的法律审核。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梳理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和经济合同法律审核的质量和效率;要积极培育企业法治文化,开展全员法制教育,加快提升企业法治文化水平。

       (二)狠抓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新体系

        1、加强董事会的组织建设。拓展外部董事选聘渠道,加大外部董事选派力度,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外部董事比例逐步提高到三分之一以上。健全董事会向出资人报告工作制度,完善企业董事会任期制,按公司章程规范换届。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系,强化子公司独立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地位,完善母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2、规范董事会的运行。支持董事会依法履行职责,有效发挥董事会在公司重大决策和选聘、激励、约束经理人员等方面的作用。落实董事会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经理层选聘等职责,落实经理层的经营管理权。在竞争性企业,积极推行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形成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优胜劣汰和能上能下的市场化选聘机制。

        3、加强监事会建设。完善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努力防范重大经营风险。强化监督成果的综合应用,推动企业扎实整改监事会检查指出的问题,确保监事会的作用真正得以发挥。

        (三)狠抓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建设国资流动新平台

        1、推动国资流动平台建设。适时整合调整国资平台,使之成为部分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国资运营的执行主体、价值管理的操作载体和资金配置的执行通道;承担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部分资本性支出的投资功能;接收处置其他企业清理整合剥离的股权和资产,以确保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统筹配置资源和盘活存量,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

        2、推进资源优化整合。抓好清理劣势子企业、退出低效无效参股投资及长期亏损业务,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对市属非主业企业、持有的非关联企业的参股股权,要采取剥离或退出等方式,清理退出三级及以下参股非重点培育发展企业的股权、低效参股股权。推动功能相近的企业或业务相近板块的整合,提升资本效率。

        (四)狠抓产权多元化进程,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新发展

        1、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全公司制、股份制改制,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步伐,充分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努力把更多的国有企业打造成公众公司。支持有实力的国有控股上司公司通过兼并收购集聚发展资源,提升竞争力。

        2、推进与其他各种资本的融合发展。重点推进双向进入、交叉持股、融合发展的“国民共进”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以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实施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相结合,与推动国资有序流动、盘活用好国有资产相结合,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

        (五)狠抓企业功能分类定位,构建分类监管新模式

        1、改进出资人履职行权的方式。重点管好关系出资人利益的重大事项,实现清单式监管。适应监管方式转变的要求,在减少前置审批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事中监督和事后的责任追究,坚决遏制缺乏约束的决策行为,杜绝盲目决策、违规决策。

        2、完善企业的分类考核激励约束机制。“一司一策”确定不同类型企业的考核指标。明确不同类型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结构和长效激励模式,建立与中长期激励和约束相配套的财务审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延期支付和追索回扣机制。进一步优化薪酬结构和薪酬调控,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以业绩定薪酬。

        3、搞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落实国有股东收益分配权为重点,规范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与支出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企业分类,明确国有资产收益上缴比例,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水平。

       (六)狠抓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经济运行质量迈上新台阶

        1、全力促进企业稳定增长。切实抓好市场开拓,抓好重大项目,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以销定产,精细安排生产流程,精确控制资金流向,降低不合理存货,减少资金占用。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保障经营形势的稳健。

        2、全力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组织开展降本增效、对标管理等活动,查找管理短板和瓶颈,推动企业管理集约化、精细化,深化全面预算管理,推进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重点加强风险管控,特别是抓好投资和资金风险管控,优化债务规模与结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隐患排查和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

        3、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人才强企”工程。积极推进品牌、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善于运用网络平台整合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开展研发,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

       (七)狠抓企业党的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新水平

        1、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企业高素质经营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建设,建强配优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储备培训后备人才。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探索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2、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出台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规定,各类企业都要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的制度规定,重点强化国有企业公车管理和监督检查,切实搞好企业效能监察,及时查处问题,为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提供有力保证。

        3、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坚持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有机结合,增强促进企业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共青团和统战工作,做好帮扶助困、凝聚人心、培育新风等工作,增强国企向心力。

        四、2015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无锡市国资委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管理中心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收支总预算为887.56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财政拨款887.56万元,其中经常性拨款591.30万元,专项拨款96.26万元,国资监管收入2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86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36.7万元;

         3、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国资监管)678.16万元;

         4、其他支出70.84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86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国资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经常性项目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36.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国资监管)678.16万元,主要用于国资监管工作支出。

         4、其他支出70.84万元,主要用于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建设。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总计97.59万元,其中:“三公”经费预算31.3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1.41万元,公务接待费5.06万元,公务用车费14.85万元);会议费预算18.97万元;培训费预算47.3万元。

         “三公经费”基本定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指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件: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